苹果至今未公布5G计划 日媒:苹果"神力"在慢慢消失

苹果至今未公布5G计划 日媒:苹果"神力"在慢慢消失
2019年03月04日 15: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苹果5G战略直面“沉默的代价”

  美国苹果(APPLE)在新一代高速通信标准“5G”战略方面至今坚守沉默。在韩国三星电子和中国华为技术相继宣布将在2019年内发布5G终端的背景下,在3月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苹果也没有拿出具体的战略。5G被认为将催生改变产业结构的技术创新,在5G领域落后于人很可能使股东的担忧转变为不信任。

  2月25〜28日,西班牙举行了全球最大移动通信展“MWC19巴塞罗那”。苹果和往年一样并未参展,但今年其“缺席感”愈发突出。这是因为苹果至今未公布5G智能手机的投放计划,而竞争对手则相继发布了5G智能手机。

库克将如何推出5G战略呢?(2018年9月,加利福尼亚州,reuters)库克将如何推出5G战略呢?(2018年9月,加利福尼亚州,reuters)

  除了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份额居首的三星与份额排第三的华为外,中国小米和OPPO等新兴智能手机厂商也展示了最新的5G智能手机。力争抓住将从2019年开始迎来商用化的5G的商机。

  3月1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库比蒂诺总部召开的苹果股东大会上,首席执行官(CEO)蒂姆·库克也未提及5G战略。对于与今后的商品计划有关的问题,库克仅表示“涉及众多事宜,不便透露”。

  苹果难以发布5G终端是因为无法从美国高通采购支持5G的半导体,苹果和高通因专利纠纷关系出现恶化。苹果以高通的专利费过高为由,于2017年1月起诉高通。此后,双方在世界各地以侵犯知识产权等为由一直在展开司法争夺。

  宣布将在2019年发售的5G智能手机基本上都采用高通的半导体。可以完全不依赖高通自主开发5G智能手机是只有旗下拥有半导体公司的华为。由于作为苹果替代采购方的英特尔的开发滞后,行业内大多数观点认为“预计2020年之前苹果无法推出5G终端”。

  也有报道称苹果已开始自主开发通信半导体,但是库克承认“即使现在开始向半导体投资,实现上市也要3到4年时间”。      

  在5G领域落后于人的代价恐怕不仅限于智能手机领域。5G与物联网(IoT)相结合,是推进产业高度化的核心技术。华为和高通在MWC上提示了无线联网的机器人在工厂内活动的未来构想。通过5G通信,不仅经由云端使用人工智能(AI)的高度处理成为可能,而且由于配线较少,设备生产线的更换时间也将从现在的几个月减少至几天。

  致力于开发自动驾驶、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的企业也将5G视为商机。微软云端业务负责人茱莉·怀特(Julie White) 表示“5G与云的融合将扩大业务领域”。微软也在MWC上企业相继展出了眼镜型的AR设备。如今是“戴在眼睛上的设备”也可能成为智能手机竞争对手的时代。

  依赖硬件盈利的苹果将缺乏应对5G时代的能力。致力于发展云端业务的谷歌正在加紧开发不仅支持智能手机还支持物联网的安卓系统,布局“后智能手机”时代。正如智能手机曾经蚕食了个人电脑的市场份额一样,在5G时代,智能手机也很难高枕无忧。

  2019年初,因苹果下调业绩而引发股价暴跌的“苹果冲击”已经过去2个月。在看不见增长战略的背景下,苹果的股票总市值较作为美国企业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的2018年8月缩水了近2成。

  在3月1日的股东大会上,一位持有苹果股票34年的男性股东质问库克“(苹果)在产品开发中充分考虑到风险了吗?” 对于苹果来说,严格的保密主义曾激起了外界对其技术创新的期待。但在如今,苹果的这一“神力”已经在慢慢消失。

  来源:日经中文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永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