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X指数跌破这个水平 股市下跌就是买入良机

VIX指数跌破这个水平 股市下跌就是买入良机
2019年03月03日 19:12 汇通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VIX又称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目前VIX指数正在慢慢走低,华尔街股市变得越来越安静。在接下来三个月中,我们应该耐心等待股市回落给出低位,然后逐步重新建立股市的多头,长期持有。
 

  安静的华尔街股市

  事实上,自2018年10月以来,最近VIX刚刚跌破15支撑,而这个支撑在历史上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当VIX越高时,表示市场参与者预期后市波动程度会更加激烈同时也反映其不安的心理状态;相反的,如果VIX越低时,则反映市场参与者预期后市波动程度会趋于缓和的心态。

     当前,市场波动率大幅下降,已经接近了VIX历史的较低水平,市场心态非常平静。

     2018年12月,标准普尔500指数每天上涨5.16%,每天高点和低点之间差距波幅为121点。而2019年2月,标准普尔500指数每天下跌只有0.48%,每日高位回落至低点每日低位波幅只有13点。

     每日波幅的五日平均值,通过简单移动平均线描述,这个平均值从12月的3.67%下降至2月的0.66%。这是2011年8月以来实际波动率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

  波动率放缓的启示

  上图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走势,下面是VIX波动率指数5日移动平均和20日移动平均。红色箭头标注的是波动率从高到低迅速下降的时段,而蓝色线条标注的是波动率跌至低位的价格区域。

      从图中我们可以发现,当波动率指标跌至15以下的时候,市场往往酝酿着一波新的行情。这波行情可能是向上,也可能是向下。图中一次向下,两次向上,可能说明接下来市场向上的概率会更大一些。

  如本文开始所述,VIX几个月以来首次跌破支撑位15。而上图蓝色方框显示了,在过去的十年中,其他四次跌破15时,接下来三个月市场的走势情况。

     我们从第一个蓝色方框看起,在VIX跌破15,接下来三个月VIX开始回升,平均波动幅度在29左右。

     而市场的走势往往在这三个月中开始下行,但连续下跌之后,市场又通常会摆脱这样的下行重新开启新一轮的牛市。

    通俗的说,VIX破15之后,股市将会下跌,这是暴风雨前的平静。但是,暴风雨毕竟是暴风雨,不会变成飓风。而暴风雨之后,将会是灿烂的天明。

    上述研究只是基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走势,但这种研究也适用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罗素2000指数。

  可行的后市操作方法

  根据我们以上分析,在VIX跌破15之后,接下来我们可以考虑三种潜在的可行交易:

    1、接下来三个月可以考虑逐步卖出股票。市场风险情绪可能在接下来三个月恶化。

    2、购买VIX指数。预计接下来三个月VIX波动幅度会增大,这给交易VIX指数带来机会。

    3、最后一种操作方式可能是普通投资者的最佳操作方法。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股市很可能还会进一步上涨。理想的情况是,股市先有一波连续几个月的调整,然后股市会重新启动牛市。

     我们现在所需要做的就是,在接下来三个月中,耐心等待股市回落给出低位,然后逐步重新建立股市的多头,长期持有。

责任编辑:魏雨

标准普尔 股市 波动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