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运循环"游荡 意大利银行业玩火恐殃及全欧洲

"厄运循环"游荡 意大利银行业玩火恐殃及全欧洲
2019年03月01日 21:07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厄运循环”在罗马上空游荡,意大利银行业玩火恐殃及全欧洲

  刚刚逃脱危机边缘,意大利银行业又忍不住玩火。

  根据欧洲央行最新发布数据,意大利各家银行在2019年1月共买入了110亿欧元的意大利政府债券,这是自去年6月意大利债券暴跌以来,意大利银行最大一次单月买入纪录。

  意大利央行此前多次警告,此举有可能威胁欧洲金融系统的稳定性。欧盟则担忧,意大利银行业此举恐怕会加剧该国主权债券收益率与其贷方资产负债表之间的“厄运循环(doom loop)”,而考虑到德法等国银行对意大利国债敞口巨大,意大利若出现政治动荡,将冲击整个欧洲银行业。欧洲银行管理局(EBA)的数据显示,目前欧洲其他地区的主要银行持有超过4250亿欧元的意大利主权和私人债务。

  当地时间2月27日,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发布对欧盟成员国经济和社会状况的年度评估,尽管没有使用“传染”这一词汇,但欧委会在年度评估中指出,意大利高企的公共债务和长期疲软的生产率已经对其欧盟邻国构成跨境风险,欧委会给意大利经济定性为“过度失衡”,这也是欧委会对欧盟成员国的经济评价体系中程度最差的一档。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意大利经济已经在2018年第四季度陷入技术衰退,但目前市场仍然平静。 今年秋天,意大利和欧盟之间注定将再因预算问题面临僵局,市场情绪有可能迅速转变,而令人担忧的是,没有人确切知道临界点到底在哪一刻会被触发。

  担忧“厄运循环” 重新现世

  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上台后,并无实质上扭转财政赤字的想法,还一度执意提出要提高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并因此同欧委会交恶。根据欧委会方面此前测算,意大利政府每年必须卖出超过4000亿欧元的债券,才能维持其预算,而在外部投资者却步之时,这种情况只能迫使其国内银行购买更多债务。

  疲弱经济加上并不健康的银行,令各方忧虑“厄运循环” 将在意大利重新现世。“厄运循环”,通常指一国国债走弱后危及该国银行,银行反过来抛售国债导致债券进一步下跌,这期间产生的自我强化螺旋效应,最终将该国政府推向崩溃边缘。

  2011年~2012年欧元危机期间,欧元区中不少出现财政危机的国家就曾陷入过“厄运循环”之中,并进一步导致了经济衰退,加剧了政府财政压力。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意大利银行业2018年全年数据发现,在2017年做出抛售调整后,自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上台,从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意大利银行业又重新恢复大幅买入意大利政府债券的举动,其一部分原因也在于,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的行为急速推高了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并令外国投资者却步。

  欧央行数据显示,在2018年5月和6月,意大利银行业就分别购入了270亿欧元和140亿欧元的意大利政府债券。随后,意大利央行警示道,意大利银行的“流动性和资本充足率指标”已经在恶化。

  投资银行杰富瑞集团(Jefferies)资深欧洲经济学家亚历山德罗维奇(Marchel Alexandrovich)指出,意大利银行同国家主权债务所有权之间的关系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当银行坐拥大型主权债务头寸时,国家财政领域的危机可能蔓延到银行业舞台。

  在另一方面,在市场压力巨大之时,拥有强大国内投资者基础这一点对意大利政府也是有利的。他说:“这意味着,当你发行债务时,总会有人在那里接盘。”

  不过,2018年12月意大利各家银行也曾抛出共170亿欧元的意大利政府债券。 亚历山德罗维奇在报告中指出,此举是一种年底看绩效时的“装饰门面”行为。

  一旦触发全欧洲银行业遭殃

  根据欧洲银行管理局数据,截至2018年6月,目前意大利有10家银行持有的意大利国债,都超过其一级资本金的100%。通常可以用主权债务占银行一级资本金的比例,来衡量银行偿付能力。

  其中,意大利最大的两家银行Intesa Sanpaolo和裕信银行的该主权债务占银行一级资本金比例为145%,分别持有意大利主权债务在473亿欧元和663亿欧元。意大利第三大银行Banco BPM的比例为327%,持有意大利主权债务规模为205亿欧元。此外,意大利银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的该比例为206%,持有意大利主权债务规模为250亿欧元。

  总体而言,根据第一财经记者测算,这10家意大利银行持有的主权债务总量在2041亿欧元。

  在意大利之外,持有意大利国债最多的为法国和德国银行,其中法国持有总量为2855亿欧元,是意大利之外最多的,占到其他国家持有意大利国债总量的一半还多,其中持有量最大的是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 (Credit Agricole),分别持有意大利主权债务1432亿欧元和972亿欧元。

  需要指出的是,如意大利再次发生“厄运循环”现象,加之欧元区内大批银行持有意大利国债,将令整个欧元区成员国都暴露在信贷风险之中,因而欧元区的决策者对意大利国内政治和公债问题对整个欧元区的潜在传染效应十分忌讳。一旦危机发生,欧洲目前的应对能力依然薄弱:欧洲稳定机制(ESM)的体量在4100亿欧元左右。

  意识到这一潜在危机的欧盟官员对意大利经济再次发出警告。 2月27日,欧委会指出,在13个存在经济失衡风险的国家中,有三个国家出现了“过度失衡”现象,其中之一即为意大利,另外两个是希腊和塞浦路斯。

  欧委会还指出,意大利政府的政策正在令事情变得更糟糕,这对其他欧元区国家构成了威胁,“高企的政府债务以及疲弱的生产力正在产生跨境风险,同时意大利国内坏账过高,失业率也过高”。

  此前,意大利国内曾预测2019年其公共债务将继续降低,但是欧委会此次并不这么看,认为意大利国内公共债务仍将上升。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意大利公共债务规模在23167亿欧元。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