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30年发展历程 都藏在竞争对手的名单里

微软30年发展历程 都藏在竞争对手的名单里
2019年02月24日 23: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尺度

  编者按:微软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它是怎么发展的?近日,Quartz分析了微软这30年来财报中提到的竞争对手,不断变化的竞争对手名单,揭示了公这家司如何转移改变业务,以适应快速的技术创新和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当微软于1986年上市时,其大部分收入来自于销售软件。

  当时,它刚刚推出了Windows,并且在向个人电脑制造商销售其操作系统 MS-DOS 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在其1989年的财报中,这家公司将竞争对手归纳为两类:计算机软件制造商,主要是IBM、AT&T和苹果;独立的系统软件供应商,如Digital Research和AT&T。

  从那时起到现在,这家计算机软件公司已经发展成了一家更难理解的公司。

  微软在其财报中提到的竞争对手就像是这些变化的脉络:一些早期的竞争对手从财务报告中消失了,要么被竞争对手收购,要么被微软自己粉碎。

  但是新公司不断出现,随着微软扩展到新市场,这份名单越来越长。

  Quartz分析了微软从1989年到2018年的年度财报档案中的“竞争”部分,这是最早可以通过电子方式获得的记录。

  不断变化的竞争对手名单,揭示了公这家司如何转移改变业务,以适应快速的技术创新和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最大的三个

  数据来源:Quartz分析了1989年至2018年微软财报中提到超过10次的竞争对手。

  从微软自己的角度来看,最稳定的竞争对手一直是 IBM,在过去的30年里,IBM在竞争部分被提到了270多次。

  无论是作为合作伙伴还是竞争对手,这两家公司的步调似乎总是一致。

  微软早期的成功,建立在MS-DOS操作系统的基础上,并直接卖给 IBM 等计算机制造商,但 IBM 最终开发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和桌面软件。

  • 大型的微型计算机制造商( OEM)正在投入大量资源来创建微型计算机操作系统,尤其是IBM、苹果电脑和Sun Microsystems。(1989-1994年)

  • IBM和苹果公司在其个人电脑的不同型号上预先安装了某些应用软件产品,直接与微软的桌面应用软件竞争。(1995年)

  • IBM、苹果电脑、Sun Microsystems等竞争对手在软件开发和硬件制造方面都是垂直整合的。(2001年)

  后来,当微软将业务扩展到基于云计算的产品时,IBM 也走上了这条道路。

  IBM在许多方面都是它的竞争对手,包括“服务器操作系统”、“企业计算解决方案”、“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管理”和“基于云的服务产品( Azure )”。

  2018年,微软在“数据库、商业智能和数据库解决方案产品”项下,将IBM 确定为其竞争对手。

  苹果也一直是微软的竞争对手,尽管竞争围要小得多。这两个公司在当今操作系统市场上占据了大部分份额。

  从2010年到2015年,微软提到 iPhone 是 Windows Phone 的竞争对手,从2007年到2010年,iPod 是微软媒体播放器 Zune 的竞争对手。

  当微软扩大产品范围,为跨国公司提供服务器应用和支持时,Oracle成为了微软更大的竞争对手。

  早期竞争对手

  现在,微软的一些早期竞争对手已经退出了市场。它们要么是输给了微软的Windows,要么是被微软的其它竞争对手合并。

  IBM于1995年收购了Lotus,试图与Windows竞争;Oracle于2010年收购了Sun Microsystems,以加强其基于Unix的软件生态系统。

  Novell在1995年被微软挤出了网络服务市场,之后进入了长期衰退期。

  新竞争对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司成为微软的竞争对手,一些公司不止在一个领域与微软竞争。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软件套件(即Word、Excel和PowerPoint )在多种设备上与 Google 展开竞争。

  Office组件中的企业通信工具(如SharePoint和Skype for Business )与Cisco竞争。微软基于云计算的服务与亚马逊谷歌SalesforceVMware竞争。Xbox与索尼的PlayStation和任天堂的Switch竞争。

  2014年,Facebook首次在微软的财报中出现,成为微软搜索和展示广告业务的竞争对手。2018年,微软提到 Slack 是 Office 的竞争对手。

  随着微软的业务不断多样化,竞争对手的名单可能会越来越长。 但一件事可以确定,IBM将会有很大可能仍将在名单上。

  原文链接:https://qz.com/1553700/this-30-year-timeline-reveals-microsofts-biggest-competitors/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国帅

微软 竞争对手 名单 竞争 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