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众警告:美国汽车关税可能造成数十亿欧元损失

德国大众警告:美国汽车关税可能造成数十亿欧元损失
2019年02月21日 22:03 新浪财经综合

  如果美国真的对欧洲汽车征收25%的关税,那么欧洲汽车巨头大众可能因此遭受巨额损失。

  大众汽车CEO Herbert Diess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汽车关税是大众今年最为担心的事情,但这并非单独的问题:“很遗憾,我们不能单独从汽车行业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更多的是欧洲和美国之间的关税谈判。”

  投行Evercore ISI曾预计,汽车关税将让大众汽车每年损失25亿欧元,相当于其预期盈利的13%。上述媒体援引Diess称,最坏的情形将十分接近这一预估。

  不过汽车关税中受伤的并不仅仅是德国,中欧和东欧国家已经深深融入了国际产业链当中。

  数据显示,向美国出口汽车最多的15个国家中有8个是欧洲国家,除了德国、意大利、英国和瑞典,斯洛伐克、匈牙利和芬兰也位居其中。

  彭博指出,德国的大众汽车就是斯洛伐克最大的私营领域雇主,斯洛伐克生产的途锐SUV、奥迪Q7、保时捷卡宴就是销往美国市场。另外,戴姆勒、大众旗下的奥迪都在匈牙利设有大型工厂;芬兰的Valmet Automotive是戴姆勒的合约制造商。奥地利和捷克也是著名的零部件出口国。

  奥地利权威智库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WIIW)去年5月的一份报告指出,出口至美国汽车的直接和间接增加值占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和奥地利GDP的0.5%至0.9%。

图片来源:WIIW图片来源:WIIW

  如果说钢铝等关税是常规武器,那么汽车关税就是核弹级的。

虽然单从数字上来说,日德仿佛都“不怕”美国的汽车关税,但汽车关税不同与钢铝——汽车的产业链非常长且涵盖范围广,里面蕴含了众多中小企业供应商和大量就业人员。

所以虽然表面上各国对美汽车出口直接占GDP的比例看起来尚且可控,但真的实施起汽车关税,对各出口国经济的实际打击将会成倍增加。

  去年起,特朗普一直威胁要对进口汽车最高征收25%的关税。去年12月,德国大众汽车CEO Herbert Diess、戴姆勒CEO Dieter Zetsche和宝马汽车产品主管Oliver Zipse前往美国与特朗普见面,试图游说。

  直到上周日,美国进口汽车关税报告正式递交特朗普。欧盟方面迅速做出反应,威胁用大豆和液化天然气报复。特朗普则在周三放话称,若无法与欧盟达成协议,美国将对欧洲进口汽车收取高额关税,征收汽车关税一事正在政府的考虑之中。

  对于可能的汽车关税,德国总理在上周六表示,很多在美国市场出售的德国汽车已经是美国工厂制造,例如宝马最大的工厂不是在总部巴伐利亚,而是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Spartanburg。(来源: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