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王储的亚洲盘算

沙特王储的亚洲盘算
2019年02月18日 22:44 新浪财经综合

  随着沙特与巴基斯坦价值200亿美元投资协议的落定,沙特王储萨勒曼的这场亚洲之行也正式拉开了帷幕。最近一段时间,沙特一边频频吸引投资,一边积极活跃在国际舞台,因卡舒吉事件而伤筋动骨的沙特似乎正在努力挽回自己的损失。但悲观的是,摆脱能源依赖的核心问题仍旧没能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沙特面对的或许仍将是一场攻坚战。

0101

  亚洲之行

  沙特王储是带着大单到访的。路透社17日的报道称,沙特王储萨勒曼当天抵达巴基斯坦进行高级别访问,而在访问的第一天,王储就宣布沙特与巴基斯坦签署了一份价值20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

  据了解,本次签署的投资协议大多集中在能源项目上,包括在沿海城市瓜达尔投资100亿美元的炼油厂和石化企业。而这也将是沙特在巴基斯坦最大的一笔投资,同时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项目之一,这意味着沙特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首个第三方伙伴。

  萨勒曼将其亚洲行的第二站设在了印度,根据此前的报道透露,两国将签署协议,建立沙特-印度最高协调委员会,以促进沙特在印度能源、防务、食品安全、机械等领域投资。而在21日-22日,萨勒曼还将到访中国,届时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的合作协议。

  事实上,早在去年那场气氛微妙的G20峰会上,沙特便与印度释放了友好的信号。根据印度媒体《经济时报》的报道,峰会期间,印度总理莫迪会见了萨勒曼,后者还表示,他很快将完成对印度基础设施的初期投资,以帮助印度加快港口、高速公路和其他项目的建设。

  当时正值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一事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此次活动也是风波过后沙特王储首次亮相在国际性的舞台,而据路透社的报道称,在合照结束后,各国领导人互相寒暄交谈,而萨勒曼则速速离场。路透社甚至还抓拍到了更加戏剧性的两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走过时,沙特王储面露不屑,而特朗普来时,两人却对视一笑。

  02

  亡羊补牢

  这场风波让沙特元气大伤。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此次亚洲之星意味着,在沙特记者被杀案后,萨勒曼试图重新塑造自己的国际声誉。而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也指出,此举代表着一个战略支点,可以减少萨勒曼在国际上的孤立,重新确立沙特的海外影响力,且沙特访问的每个国家都为沙特提供了战略和投资的机会。

  事实上,亚洲行只是沙特最近频频发出的举动中的最新一例。上个月的达沃斯论坛上,沙特经济计划部长穆罕默德图瓦伊里还对媒体表示,在沙特国内,生意仍然有序运营。政府部门的工作就是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尤其是稳定、合规的基础设施,沙特希望能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

  沙特将吸引投资的网撒向了各个方面。上个月,沙特政府还表示计划投资数十亿美元以支持娱乐产业的发展,并考虑举办数十项的西方式活动,包括NBA篮球赛展览和西班牙式奔牛节。而在宣布这项举措的一个月前,沙特还举办了一场“黑眼豆豆”音乐会,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数据显示,沙特人每年在海外的娱乐消费高达200亿美元,而沙特正希望通过改革夺回其中的四分之一市场。

  沙特甚至祭出了自己的大招。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介绍称,公司拟于今年大规模发行债券,并计划收购美国天然气资产。这家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商按原计划将于2021年上市,届时将会成为全球最大首次公开募股(IPO)。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Khalid Al-Falih上个月还表示,沙特阿美可能发债筹资约100亿美元。此次发债将迫使公司自约40年前收归国有以来,首次披露账户情况。

  在美欧屡遭碰壁的沙特,先是拿出了一轮接一轮的吸引投资计划,如今又将橄榄枝抛向了亚洲,这种举动一度让人猜测沙特的战略重心是否正在向亚洲转移。但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亮博士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沙特王储此次出访亚洲并不能视为其将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

  魏亮称,近来,美国、欧洲在卡舒吉事件上对沙特王储的质疑越来越大,认为此案与王储有直接关系并应进一步调查,沙特是严重违反民主和人权的国家。因此,王储萨勒曼在西方展开外交活动的空间相对比较狭小,状态比较尴尬。另一方面,亚太地区是未来全球最主要的经济发动机和增长引擎,也是能源消费集中区。中印等国是沙特石油的主要进口国,亚太市场对沙特而言十分重要。因此,王储出访亚洲,推动与亚太国家的经贸、投资、能源合作既符合沙特的利益和需要,也是当前国际和地区环境下的一种平衡、制衡措施。

  03

  改革计划

  沙特在吸引外资方面表现出了异常的“求生欲”。此前路透社援引一位沙特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2019年沙特授予的外国直接投资许可证数量将从2017年的377个翻番。但无论是努力削减卡舒吉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是改头换面拥抱外国资产,这背后藏着的都是沙特一颗想要摆脱石油依赖的心。

  上个月末,沙特王储萨勒曼正式确认对沙特经济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革,萨勒曼在利雅得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宣布开启国家工业发展和物流计划,希望在2030年前吸引投资超过4260亿美元,以促进沙特经济的多元化。作为沙特“2030愿景”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通过推动工业、矿业、能源和物流的产业升级与融合发展,将沙特打造成全球领先的工业强国和物流枢纽。

  开放公共领域,努力吸引投资,制定改革计划,这一切的一切都更像是革新派的一场豪赌。一直以来,沙特的石油收入占据着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一半,站财政收入的比重甚至达到了3/4。但随着2014年开始的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沙特终于意识到,石油再也靠不住了。2017年,沙特的GDP增速已经变为负值,去年初,生产世界十分之一原油的沙特已跌至世界经济最不景气排行榜第十名,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预测,如果油价持续低迷而沙特又拒绝经济转型,未来5年内沙特可能破产。

  改革意愿有了,措施也出台了,但要想摆脱这种“靠油吃油”的日子,或许还不能够太乐观。一方面的压力来自于财政,去年12月,沙特提出将在2019年增加220亿美元的财政开支,较之前增加了7%。但彭博社中东首席经济学家Ziad Daoud却表示,要平衡沙特的预算赤字,布伦特原油价格必须再上涨15至95美元。但现在,布伦特优特仅在65美元左右徘徊。

  魏亮认为,无论从经济结构还是产业结构方面来看,沙特都是典型的能源依赖型国家,国内其他产业非常薄弱。沙特历任国王都认识到能源依赖性国家的问题,并想要改变能源经济的现状。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减少能源依赖、塑造新产业结构的做法成效并不显著,这仍将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受到国内外环境和自然禀赋、人力资源禀赋等诸多因素制约,短期内不太可能实现。

  原创: 陶凤 杨月涵 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郭明煜

沙特王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