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风险偏好抬升,对中国同业存单重燃爱火

外资风险偏好抬升,对中国同业存单重燃爱火
2019年02月15日 21:15 新浪财经
  • 同业存单1月获增持193.1亿元,大幅超越国债成为外资“心头好”

  • 瑞银:美联储加息放缓修复风险偏好,国债利率下行令NCD优势凸显

  全球风险偏好回升和中国无风险利率的持续下行,令有志于投资中国资产的境外投资者将目光投向回报更高的领域,不仅同业存单上月获大幅增持,信用债也受到明显偏爱,而“债券通”渠道为此提供了不小助力。

  彭博根据上清所和中债登的数据计算显示,外国投资者1月末持有中国债券超过1.75万亿元,单月净买入金额约250.1亿元。其中,增持同业存单193.1亿元,大幅高于国债的25.7亿元增持量,使得其自2017年9月来首次超越国债的净买入量,此外,境外机构亦增持了约42.5亿元信用债。

“美联储加息放缓修复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因此全球投资者加码了对新兴市场投资,而人民币兑美元在过去两个月有所走强,”瑞银资管(上海)投资经理楼超接受彭博电话采访时称,“(中国同业存单利率)在去年三季度一度下滑后又在12月有所抬升,这增强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而中国国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收益率下行较多。”

  中债数据显示,中国AAA级3个月期同业存单与同期限国债利差上个月触底反弹,目前已自年初低位回升约40个基点。

债券通的助力债券通的助力

  彭博经济学家曲天石指出,中国债市对外资的吸引力将随之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而进一步增强。楼超也认为“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的渠道日益通畅”是外资持仓增加的重要助力。

  数据显示,境外投资者1月通过债券通净买入中国债券达276亿元,为历史第二高,日平均交易量较12月大幅增长68%。渣打银行驻香港的中国宏观策略主管刘洁认为,债券通交易大幅上升表明基金的参与度有所增加。法国巴黎银行的中国利率和外汇策略师季天鹤指出,同业存单恰恰是债券通下的主要交易品种之一。

  为促进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中国于2017年7月开通“债券通”,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购买中国债券,但反向的交易至今尚未开通。

  对于信用债的增持,中泰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齐晟表示,与同业存单、利率债相比,信用债本身的体量就不是很大,境外机构购买国内债券更多还是为了资本利得,年初国内信用债下行的速度较快,吸引了一些外资介入。

  原创: 彭博 彭博Bloomberg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