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11年高铁“梦碎” 为什么美国建高铁这么难?

等了11年高铁“梦碎” 为什么美国建高铁这么难?
2019年02月13日 14: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5加州高铁破土动工仪式上,时任州长布朗和其他政要嘉宾在第一根铁轨上签名2015加州高铁破土动工仪式上,时任州长布朗和其他政要嘉宾在第一根铁轨上签名

  美国加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在周二发表上任后的首次州情咨文演讲,正式宣布放弃修建从洛杉矶到旧金山的高铁项目,并撤换前任州长布朗提名的加州高铁局负责人。

  虽然纽森表示该州不会完成原计划投资773亿美元的高铁项目,但仍将完成这条线路的一小部分——一段110英里(177公里)的高速铁路,仅占原计划(800英里)的八分之一。

  美国高铁阻力为何这么大?

  “要想富,先修路。”可时至今日,美国还没有建成一条高铁。

  这背后,预算问题是其绕不过去的坎。

  加州当初规划高铁建设费用只要330亿美元,后来估价640亿美元,如今估计造价已经攀升至770亿美元,而且还不打底。随着物价的上升,接下来费用是否还会持续飙升,谁也不敢打包票。

  “现在,仅在加州中央峡谷119英里(约合191.50公里)的路段就可能花费106亿美元”,该项目主要咨询公司负责人Roy Hill表示,这些增长主要是由于土地收购、公共设施搬迁,以及安全屏障需求的成本都高于预期。

  资金筹措困难不容小觑

  在白宫公布的预算报告中,未来10年,特朗普政府打算让联邦政府拿出2000亿美元,剩下的1.3万亿美元主要由各州政府和私营部门提供。而现阶段,一些主要交通项目的工程款中一半资金来自政府,在一些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联邦资金在总费用中占比高达80%。这着实让政府的钱袋子捉襟见肘。

  不仅如此,由于国会最近通过减税法案并决定未来两年内增加开支,这已导致美国20.6万亿美元长期债务的进一步增加。在此背景下,想从政府的腰包里再掏出多余的银两已是难上加难。

  审批时间漫长也令高铁建设部门头疼

  《华盛顿邮报》评论员威尔曾在文章中写了一段有趣的对比:美国在大萧条时代花了410天建起帝国大厦,在战时花16个月建造了五角大楼,如今在圣迭戈造一座海水淡化厂都需要花9年时间才能通过审批。

  征地问题、速度问题、通勤问题等更是每天都萦绕在当局的心头。加州高铁本来是要和航空业竞争,但很多运输专家当时都认为,洛杉矶到旧金山的高铁如果不能在2小时40分内抵达,那么将无法和航空业竞争,因为搭乘飞机只要一个半小时,而开车需要6个半小时。

  国是直通车称,2013年至2017年,在中国建成的2.5万公里铁路网中,有一半以上都是高速铁路。也就是说,如果你在美国坐火车,将不得不接受类似中国“绿皮车”的速度。这让特朗普都忍不住吐槽:“看看中国(的基础设施)吧,我们就像是第三世界。”

  此外,知乎用户“鱼非鱼”在《美国为什么不大力修建高铁?》的专题下还总结了四点美国不适合修建高铁原因。

  第一,总体人口密度低。第二,城市内交通以私家车和高速路网为主。第三,缺少线状连续分布的城市。实际加州高铁覆盖的部分内部客流每日只有几百人,即使修建高铁可以让客流增长10倍,依然远远达不到适合修建高铁的条件。第四,家庭规模较大。对于消费者来说,家庭成员越多,开车相对坐火车的经济优势就越大。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高铁 加州 成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