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万企业“后继无人” 日本老年“购物难民”激增

127万企业“后继无人” 日本老年“购物难民”激增
2019年02月12日 15:15 新浪财经综合

  在日本,中小企业数量占全社会企业总数的99%,吸纳就业岗位数量约占整体的70%,支撑着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据日本《产经商业周刊》、《周刊朝日》等多家媒体报道,现在日本大多数的中小企业都面临非常紧迫的“2025问题”。即,随着中小企业经营者的年龄不断增长,由于找不到继承人而导致的停业、倒闭案例不断增加。

  有分析认为,到2025年日本或因此损失650万个就业岗位。此外,中小企业的倒闭潮还严重影响了整个经济和生活的基本盘面,导致了大批“购物难民”的出现。

日本中小企业。图据《产经商业周刊》日本中小企业。图据《产经商业周刊》

  弟弟去世后卖掉公司设备

  现年68岁的望月宏一是日本栃木县一家机械加工企业的负责人,他很平静地向《周刊朝日》的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史。二战结束以后,望月宏一的父亲在栃木县老家开了一个机械加工厂。受父亲的影响,望月宏一从小就对机械类的东西很感兴趣。他高中读的是当地的工业高中,大学也是进的工学部。大学毕业以后,望月宏一到东京的大公司工作。大约40年前,身为长子的他为了继承家业,不得不回到栃木县老家维持父亲的公司。

  望月宏一子承父业的时候,正赶上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初,手机开始在日本快速普及。由于到处都需要架设信号塔,望月宏一的生意非常好,公司员工一度曾达到20多人。最让他自豪的是,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他的公司曾经接到过生产“爱国者”导弹(Patriot missile)的订单。他说:“虽然我有生产设计图,但完全不知道自己生产的是什么,只知道商品名称是Patriot。当时隐约感觉到这东西不可思议。”直到后来有一次跟订货公司的人喝酒,对方悄悄地告诉望月宏一:“这是导弹的零件。”

  进入21世纪之后,整体形势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很多企业都相继转向海外那些低租金、低人力成本的国家。望月宏一说:“在我创业的那个年代,社会风气是重视培育本地企业,哪怕是我家这种小企业。现在,基本上所有的公司都只想着往人力成本低的地方搬。”

  前年,跟望月宏一一起经营公司的弟弟因为癌症去世了,他的公司也走到了尽头。望月宏一说:“外界都认为日本的制造业有多么不得了。但实际上,现在的年轻人根本不会到我们这种中小企业来,每天干的事情也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再坚持下去也不会开创出什么局面了,不如彻底把公司关了。”

  望月宏一决定把公司的设备全部卖出去,很快就有很多买家找上门来询问。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全部都是海外买家,根本没有日本本国企业。最终,他公司的设备以600万日元(约37万人民币)的价格卖给了越南一家企业。 

  没有继承人,127万企业或因此倒闭

  据日本《产经商业周刊》报道,2018年日本中小企业厅曾经对日本全国中小企业经营者的年龄进行了统计。根据该厅发表的数据显示,日本中小企业经营者的老龄化问题非常严峻。到2025年,有245万日本中小企业经营者的年龄将超过70岁这一退休标准线。其中,127万人表示目前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继承者。值得一提的是,127万人代表127万家企业,占日本全社会企业数的1/3。预计,这些企业最后将全部因为没有继承人而不得不倒闭。

日本中小企业。图据《周刊朝日》日本中小企业。图据《周刊朝日》

  日本中小企业厅预测,由于中小企业倒闭数量的激增,到2025年日本全国将有650万个工作岗位会因此而消失,这将给日本的GDP造成22万亿日元的损失。为了解决这个威胁日本经济基本盘面的问题,日本政府正在积极思考对策,除了鼓励企业积极寻找继承人之外,也在努力推动中小企业之间的合并。

  日本中小企业厅表示,中小企业之间的合并有很多优点。除了能解决继承人的问题,还能扩大企业规模、帮助企业开辟新的业务。日本国内也因此出现了不少专门帮助企业合并的服务公司,成功的案例也不少。

  不过,也有意见强烈认为,正在推行的中小企业合并事业的实际规模远比预想的大、手续费也非常高。因此,虽然这门新诞生的生意似乎很有前景,但实际上也很难挽救那127万后继无人的企业。 

  消失的出租车、商店、加油站

  想去购物但是没有商店、附近没有加油站、出租车叫了也不来……最近几年,这样的事情正在日本全国各地上演。导致这些现象出现的背景是作为地方经济支撑的中小企业大量倒闭。每年有将近4万中小企业倒闭或停业,正在动摇生活和经济的基本盘面。

  据日本《周刊朝日》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曾经发布的一项惊人数据显示:“每4个65岁以上的老人里,就有一个属于购物难民。”所谓“购物难民”指的是那些想去500米范围内购物但由于现实条件制约而无法完成的老年人。2015年日本国内“购物难民”的数量达到825万,比2005年增加了20%。最引人注意的是,在东京、大阪这样的大城市圈层,“购物难民”的数量正在快速增加。

  某位零售业经营者对此警告称:“老年人能够走着去购物的店铺正在大面积消失。日本全国都在出现这样的现象。”日本经济产业省一项统计显示,日本国内加油站的数量在1995年达到高峰(约6万个)之后逐年减少,2018年3月底已经减少到约3万个。其原因主要是年轻人不开车、设施的陈旧以及经营者老龄化等。

  日本国内有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叫不到出租车的现象。主要是由于这些地方上的出租车经营公司本来就不景气,再加上油价上涨、出租车司机也很难招到,最终导致这些出租车公司从需求少的地方撤离。

  文章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记者丨 罗天 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魏雨

中小企业 难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