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否决西门子-阿尔斯通铁路业务合并案

欧盟否决西门子-阿尔斯通铁路业务合并案
2019年02月07日 09:44 新浪财经综合

  德国和法国铁路设备制造商西门子(Siemens)与阿尔斯通(Alstom)之间的合并已被欧盟竞争执法机构否决。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周三宣布了这项否决。此前,其他欧盟专员以及各国监管机构支持她的立场,即这笔交易可能导致价格上涨并限制选择,最终可能有损欧洲乘客的利益。

  “如果没有足够的补救措施,这一合并将导致保证乘客安全以及用于下一代高速列车的信号系统价格上涨,”维斯特格表示。她补充称:“两家公司不愿意应对我们严重的竞争担忧。”

  这一否决将加剧一场长期辩论,焦点问题是欧盟严格的反垄断规则是否需要更新,以便让欧盟企业与其他由国家支持的企业展开竞争。在各自政府的支持下,西门子和阿尔斯通表示,合并其铁路业务对于抵御外部竞争是必要的。

  然而,竞争官员们得出结论认为,外国企业不太可能很快在欧洲销售火车,这意味着欧盟严格的反垄断规则要求这两家公司出售可观的火车和信号资产。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形容维斯特格的决定“是一个政治错误:欧盟委员会的职责是捍卫欧洲的经济利益。这些情绪得到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的呼应,他呼吁修改欧盟竞争规则,使大型并购交易变得更加容易。

  西门子周三表示了失望。“保护本地顾客利益绝不能意味着欧洲无法与美国等领先国家同处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凯飒(Joe Kaeser)表示。

  阿尔斯通表示,这对于欧洲工业是一个“明显的挫折”。阿尔斯通首席执行官亨利•波帕-拉法基(Henri Poupart-Lafarge)表示:“如果说我有一个遗憾,那就是我用了‘欧洲冠军企业’这个短语。”

  然而,英国、西班牙、荷兰和比利时的国家监管机构一致公开表示这两家公司提议的补救措施远远不够,并对这一否决表示欢迎。负责监管英国铁路的英国铁路监管办公室(Office of Rail Regulation)表示:“我们从一开始就明确表示,这次(合并)对英国乘客、货运客户和纳税人来说都是一笔糟糕的交易。”

  智库布鲁盖尔(Bruegel)的访问研究员马修•海姆(Mathew Heim)说:“支持欧洲冠军企业不是欧洲竞争法律的职能。

  “相反,欧洲需要一项连贯的计划,以培育在全球竞争环境下能够蓬勃发展、而无需诉诸保护主义的关键欧洲产业。”

  西门子-阿尔斯通提议合并之际,欧洲正处于一个政治过渡期。今年5月的欧盟选举,以及今年布鲁塞尔领导层的变动,可能带来改革竞争政策的机会。

  欧洲反垄断主管为竞争规则做了辩护——她辩称,这些规则帮助欧盟公司保持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维斯特格指出,欧盟有其他手段来制定产业政策,如外来投资筛查、反补贴与贸易防御措施,以及推动封闭的市场提供互惠准入。

  阿尔斯通的波帕-拉法基周二告诉《费加罗报》(Le Figaro),不会第二次尝试合并,两家公司今后将各走各的路。

来源于路透中文网

责任编辑:孟然

阿尔斯通 西门子 欧盟 反垄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