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是否存在沙特看跌期权?沙特人从不讳言自己意图

油价是否存在沙特看跌期权?沙特人从不讳言自己意图
2019年02月02日 05:28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月2日,美联储本周稍早态度温和的大转变,证实了一些投资者对股市“美联储看跌期权”的信心,但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的行动令一位能源分析师确信,“沙特看跌期权”正在为油价提供支撑。

  荷兰合作银行能源策略师瑞安-菲茨莫里斯(Ryan Fitzmaurice)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从未明确要求提高油价,但沙特最近一直不讳言自己的意图。”

  在现实生活中,看跌期权赋予持有者在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出售标的资产的权利,而不是义务。如果看涨该资产的押注下跌,这可能是一种有价值的对冲。美联储的这一比喻指的是,一些交易员认为,一旦发生冲击,美联储将改变政策或采取其他行动提振资产市场。

  美联储出人意料地在货币政策上采取鸽派语调,暗示加息周期可能即将结束,股市周三应声上涨。

  谈到石油,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已经明确表示,沙特的目标是将全球石油供应减少到五年平均水平以下,“这只是‘油价上涨’的另一种说法,”菲茨莫里斯写道。法利赫还多次表示,美国将首当其冲地受到OPEC及其盟友去年底同意减产的影响。

  菲茨莫里斯说,这一点现在开始在数据中体现出来。美国能源情报署(EIA)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从沙特进口的原油降至每天44.2万桶,这是“自2017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是未来形势的一个强烈迹象”。

  更能说明问题的是,沙特无意介入,帮助填补美国因制裁委内瑞拉而留下的供应缺口。

  特朗普政府上个月承认反对派领导人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为临时总统,并于1月28日宣布对国有石油公司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etroleos de Venezuela SA)实施制裁。委内瑞拉对美国的石油出口已经从2007年每天110万桶的峰值大幅下降到去年10月的50.6万桶。这些原油的大部分流向墨西哥湾沿岸的炼油厂,这些炼油厂本来就面临着最适合加工的类似重质高硫原油供应紧张的局面。

  菲茨莫里斯指出,沙特做出如此“强烈的回应”,不应令人感到意外。此前,沙特刚刚在去年12月的OPEC+会议上承诺减少石油供应。此外,去年11月,当特朗普政府在最后一刻对伊朗原油进口商给予豁免时,沙特人“火冒三丈”。当时,沙特及其盟友预计,随着对伊朗新一轮制裁的实施,石油产量将出现短缺,因此提高了产量。

  油价在去年10月跌至熊市,并延续跌势至12月,但在新的一年大幅反弹,在委内瑞拉动荡之际,美国基准WTI原油加速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割的WTI原油周五上涨逾2%,1月份的涨幅为18.5%。作为全球基准的布伦特原油价格继1月份上涨15%后,周五上涨2.7%。

  菲茨莫里斯说,尽管如此,沙特提高油价的愿望更多的是出于自身利益,而非怨恨。以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推动的野心勃勃的“愿景2030”(Vision 2030)计划为例,该计划旨在实现经济多元化,摆脱对石油的依赖。短期而言,油价上涨只是为这一转向提供资金所必需的。

  菲茨莫里斯说,这就是为什么“可以有把握地说,沙特阿拉伯将继续成为强大的市场驱动力,并将利用一切可用的杠杆为油价设定下限”。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