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料按兵不动 小心驶过经济数据盲区

美联储料按兵不动 小心驶过经济数据盲区
2019年01月30日 14:38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上一次自信升息以因应“强劲的”美国经济至今已有六周时间,期间消费者信心下滑,趸售(批发)物价走软,金融市场动荡,而且房屋销量减少。

 资料图片:2012年8月,美国华盛顿,美联储总部大楼。REUTERS/Larry Downing 资料图片:2012年8月,美国华盛顿,美联储总部大楼。REUTERS/Larry Downing

  海外方面,欧洲央行承认欧元区增长乏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估,并警告称受主要国家关税争端影响,全球贸易量骤降。

  在周三结束为期两日的政策会议时,美联储决策者必须要确定,所有这些因素给美国持续近10年之久的经济扩张带来多大风险。

  近来美国政府部分机构关门35天,导致包括零售销售和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内的重要经济数据延迟公布,这让美联储决策者的任务变得愈发艰巨。

  分析师在本周的政策决议公布前表示,如果支持小心行事的理由还不够强,那么这场突如其来的厚重经济迷雾就让联储不得不谨慎而为了。

  美联储官员“明显听起来似乎将暂停……他们不了解经济的确切表现,因为数据还没有公布,”Royal London Asset Management资深分析师Melanie Baker表示。

  美联储定于1900 GMT公布政策声明,投资者普遍预期美联储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2.50%不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当地时间19:30 举行记者会。

  可能暂停

  高盛分析师表示,他们预计美联储将“淡化”12月政策声明中的措辞,当时美联储称今年有理由“进一步”升息。

  此举将为长时间暂停收紧货币政策奠定基础,为美联储赢得一些时间,以观察失业率是否仍持于低位,以及通胀是否继续徘徊在2%目标水准附近。以一些指标来看,通胀已经减弱。

  在美国经济增长意外强劲的情况下,美联储去年升息四次,这招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猛烈批评。特朗普指责美联储削弱经济成长。

  美联储在12月的政策会议上暗示2019年可能升息两次,但现在外界预期联储至少未来几次会议可能暂停升息。美联储决策者已经明确表示他们计划在这方面保持“耐心”。

  另一方面,投资者已经完全排除了今年升息的可能性。

  这些预期可能会向任何一个方向转变,取决于美联储的政策声明是否继续形容经济增长强劲,并且仍称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或者决策者是否认为近期事件预示成长将慢于预期。

  金融市场还将关注美联储将如何处理每月最多缩表500亿美元规模的计划,联储的缩表操作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一些投资者指称“削减”(taper)是导致最近市场动荡的一个原因,表示美联储传递出令人困惑的信号,在政策制定者似乎准备暂时停止任何公开的加息举措之际,却默默地给长期利率施加上行压力。

  每月的缩表行动或许还会持续,但许多投资者希望鲍威尔在记者会上能够更确切地说明计划还将持续多久。(完)

责任编辑:李园

美联储 经济数据 鲍威尔 缩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