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揭美企利润全球独占鳌头“秘诀”

日媒揭美企利润全球独占鳌头“秘诀”
2019年01月24日 14:48 参考消息
图为在美国纽约举行的全国零售商联合会年度大会现场。图为在美国纽约举行的全国零售商联合会年度大会现场。

  日媒揭美企利润全球独占鳌头“秘诀”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1月23日刊载题为《美国利润占全球总利润四成》的报道称,美国在全球的企业业绩中独占鳌头,美国企业2018年获得的利润在全球企业(指全球约10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8万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中所占的比例约达40%。美国实现了产业结构的转变,通过对数字化进行集中投资,使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产生利润。美国企业的净利润额10年内扩大2.8倍。日本不仅经济增长停滞,在资产效率方面也落后。

  报道称,2018年全球企业销售总额约为35万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19%;净利润额约为2.8万亿美元,是10年前的2.5倍。主要原因是美国企业增长迅猛。从在全球净利润中所占份额来看,美国企业由10年前的25%大幅上升至39%。

  报道称,美国企业之所以实现增长,是因为产业结构完成了由制造业和零售等实体产业向知识集约型产业的转变。调查美国企业所持资产可以发现,代表技术实力的专利和体现品牌力的商标权等无形资产约为4.4万亿美元,是10年前的两倍以上,在2017年就已超过工厂和店铺等有形资产。

  报道称,美国霍尼韦尔公司首席执行官杜瑞哲表示,将大力推进向软件企业的转型。该公司将由提供飞机零件等产品向提供气象预测软件和飞机监控等服务转变。这是由制造业向数字产业的转行。

  报道认为,数字产业是对无形资产进行有效利用,不需要工厂和店铺等,可以节约人工和库存成本。无形商品也容易在世界流通。入选美国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信息技术(IT)企业在海外的销售额占其销售总额的60%。

  报道称,美国奥多比系统软件公司因开发出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而知名,该公司净利润已占销售额的约30%,是5年前的4倍。2007年就任首席执行官的尚塔努·纳拉延对销售软件的商务模式抱有危机感,决定进行结构改革。采取通过网络提供软件并收取定额费用的做法,这家IT老店在转变经营模式后再次实现成长。

  报道称,跟随销售量增加而增加的成本是反映原材料费用等可变支出。与制造业等相比,数字产业可以抑制可变支出,如果销售额增加,则利润率容易上升。美国企业净利润率2018年或将首次达到9%。

  报道介绍,日本企业的净利润额约为33万亿日元(约合3000亿美元),是10年前的10倍多。2009年,由于受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打击,日本企业利润损失严重。但日本企业10年来的利润率几乎不增不减。在资本效率方面,日本企业也落后于世界水平。

  报道称,日本企业2017年净资产收益率首次超过10%,2018年也保持在9%以上,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但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中排名垫底。全球企业整体净资产收益率为13%,美国是18%,欧洲是13%,亚洲也超过10%。日本制造业还没走出单纯生产实物的模式。

  报道称,在本月初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消费电子展上,索尼公司总裁吉田宪一郎与音乐制作人法雷尔·威廉斯一道介绍了音乐和电影等音视频业务。公司计划实现营业利润8700亿日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近七成来自游戏、音乐和电影。通过出售电视机和照相机等硬件赚钱的索尼已成为过去。

  报道介绍,富士通公司也先后抛弃电脑和手机等业务。公司副总裁塚野英博强调,现在已经不是制造业的时代,企业的利润将来自人而非物创造的价值。

  报道称,日本企业拥有的无形资产约为50万亿日元,占总资产的6.4%,远不如美国企业(26%),但在10年内增长了1.2倍。丰田汽车工业公司正与美国优步等公司合作,谋求向提供出行服务的公司转变。如果不能赶上产业结构的变化,即使是丰田也不能保证安然无恙。

责任编辑:李园

相关专题: 美股精选资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