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四季度盈利及一季度指引均超预期 股价盘后涨超7%

IBM四季度盈利及一季度指引均超预期 股价盘后涨超7%
2019年01月23日 06:52 新浪财经综合

  IBM的四季度盈利和收入和今年一季度盈利指引均优于市场预期。财报公布后,股价止跌回涨。

  IBM22日周二盘后公布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

  当季非GAAP每股收益(EPS)4.87美元,市场预期4.82美元。

  当季营收218亿美元,同比下降3%,市场预期217亿美元。

  当季IBM最大业务部门技术服务与云平台营收89亿美元,同比下降3%、汇率调整后零增长,低于FactSet的分析师预期90.4亿美元。

  当季IBM第二大业务认知解决方案营收55亿美元,同比零增长、汇率调整后增长2%,高于FactSet共识预期52.7亿美元。此业务受到包括分析和AI在内的解决方案软件推动。

  当季IBM全球商业服务业务录得营收43亿美元,同比增长4%,高于预期的41.5亿美元,系统业务的营收为26亿美元,低于预期的27.7亿美元。

  截至四季度末,IBM持有现金122亿美元,负债458亿美元,包括全球融资业务的债务312亿美元。

  2018年全年,IBM录得EPS13.81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3.78美元。

  2018年,IBM总营业收入398亿美元,约一半来自社交、移动过、分析和云这些重要战略业务,其中云营收192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12%。

  IBM预期2019年非GAAP EPS最低13.9美元,市场预期13.8美元。

  盘后公布财报后,IBM股价盘后一度涨约7%,逆转当天收跌1%的颓势。

  此前几年,IBM的传统硬件业务萎缩,在努力向更新、增长更快的领域转型,已经有五年销售连续下滑,直到2017年第四季度才止住营收跌势,但在连续三个季度营收增长后,去年10月公布的三季度营收重启跌势,同比下降2.1%。华尔街还下调了去年四季度的IBM营收预期。

  IBM高级副总兼首席财务官James Kavanaugh称,四季度IBM的毛利和税前利润率双双提高。仍然全面预计对软件公司红帽(Red Hat)的收购交易将在2019年下半年完成。中国区营收百分比为“偏低的”单位数。

  去年10月29日,IBM宣布以340亿美元、溢价63%收购全球最大开源云平台、“开源先驱” 软件公司红帽(Red Hat),创造了IBM史上最大规模并购以及美国科技史上第三大交易。当天IBM股价跌超4%,收报创2016年2月以来新低,红帽股价暴涨45%,创其最大单日涨幅。

  在销售业绩多年下滑、市值蒸发近1/4之后,红帽成了IBM的“救命稻草”。IBM将通过收购扩张云业务,分析师称红帽将使IBM成为值得信赖的云公司。

  IBM的CEO 罗梅蒂辩称,红帽是一家非常优质的公司,它值得这个价格,但市场更加关注的是,吞下红帽之后,IBM能否很好的消化。

  不过,收购红帽可能导致其a +/A1信用评级被下调。截至去年末IBM持现122亿美元,债务却达到458亿美元,这意味着IBM可能会产生至少200亿美元的额外债务。金融博客ZeroHedge此前分析称,IBM的净杠杆率将从1.7倍增加到惊人的3.2倍。

  宣布收购红帽后,评级机构穆迪表示,将IBM的评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评级观察,认为收购导致其杠杆大增,脱离了IBM限制整合风险的小规模收购传统。

  KeyBan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Arvind Ramnani上周四报告指出,收购红帽推动IBM成为领先的云服务供应商,大幅提升面对亚马逊微软谷歌的竞争地位,但投资者担心两家公司合并后的能力,而且IBM可能高估了红帽的资产。

  Zerohege认为,IBM四季度EPS优于预期之时因为IBM利用税收的财技,有效GAAP税率为56%,非GAAP税率却只有12%,只有史上最低水平——2017年四季度的两倍。IBM四季度业绩乏善可陈,投资者看重的是IBM云业务略有好转和一季度指引稍显强劲。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