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飞面临多重困境:内容成本持续上升 现金流压力沉重

奈飞面临多重困境:内容成本持续上升 现金流压力沉重
2019年01月20日 08: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美股研究社(meigushe)

  作为FAANG中的重要代表企业,奈飞的新财报吸引了全球的关注。1月15日,奈飞公布2018年Q4财报,财报显示当季用户增长速度超出市场预期,盈利出现两位数下滑,营收增速为去年四个季度中最低。受此消息影响,奈飞周五暴跌近4%。

  盈利达标但营收低于预期,服务涨价迫在眉睫

  对于奈飞而言,作为一家靠优质内容跟用户付费崛起的巨头,用户增速和营收规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奈飞公布的财报来看,在总营收方面,四季度营收41.87亿美元,同比增长27.4%,低于市场预期42.1亿美元。在净利润方面,四季度净利润1.34亿美元,同比下降28%,环比同样大减67%。

  在付费用户方面,四季度付费订阅用户增至1.39亿,当季新增逾880万,其中美国国内订阅用户新增153万,高于FactSet预期的150万;美国以外的国际市场新增731万,同样FactSet预期的610万。 与此同时,奈飞预期,今年一季度新增付费订阅用户890万,其中美国新增160万,其他地区合计新增730万。新增付费用户总数高于华尔街预期的850万。

  从上面几个方面的数据来看,营收跟净利润都有些许不足,值得肯定的是奈飞最为重要的付费用户还是在保持好的增长势头。可以看出奈飞在付费用户增长方面还是处于优势地位,但奈飞严重的现金流问题,正在成为其难以逃避的尴尬处境。根据财报来看,奈飞的自由现金流为-13.15亿美元,是2017年同期的2.5倍,环比增长50%以上。

  出现这么庞大的资金流缺口,这对于奈飞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制作剧集跟电影都会受到很大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到它的股价跌幅。为了填补这方面的资金缺口,奈飞也在1月15日宣布美国地区服务涨价13%到18%,提价幅度达到公司推出流媒体服务12年来最大。

  虽说提高流媒体服务费算是奈飞很正常的一个策略,不仅能帮它负担制作原创节目和影视作品的投入,更为重要的是能够给它的营收增长贡献不小的力量。但服务费用的增加势必会对用户增速造成影响,再加上随着亚马逊谷歌等强劲对手的围剿,未来的奈飞将会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

  奈飞当下的三重困境,腹背受敌的处境变得有点被动

  一提到《纸牌屋》这部剧集,大家一定都听过甚至是看过,这部风靡全球的政治剧便是奈飞出品的第一部原创剧。这部剧集的成功为奈飞带来了高口碑跟高回报,也成为奠定它现在流媒体巨头的重要作品。

  正是由于奈飞接二连三的推出一系列经典作品在全球广受欢迎,让它成为市值超千亿美金的流媒体巨头,跟迪士尼这样的老前辈不相上下。虽说奈飞现在取得这样的市值跟地位值得肯定,但处在这样位置的它其实也面临不少的问题。

  第一、 内容成为奈飞吸引用户的重要法宝,但烧钱成本过高导致现金流恶化

  深谙内容对用户的重要性,这也让奈飞这样的巨头在内容投入上舍得花钱。根据财报来看,四季度奈飞“烧钱”的确创了新高,当季自由现金流为-13.15亿美元,2017年四季度还只有5.238亿美元。这个烧钱速度跟规模让奈飞在现金流上面临不小的挑战,一旦后续资金出现问题势必会大大的影响公司的运营。

  虽说内容上的高投入能帮助奈飞建立较高的业务护城河,但毕竟它并不能保证每部剧集都能获得很大的成功,可以说投入跟回报很难成正比。未来奈飞肯定在现金流上还是会出现大的缺口,一旦营收跟投入没法平衡,它很难靠几部作品就能改变奈飞的现金流转负为正的局面。

  第二、 美国地区用户增长遇瓶颈,奈飞承受不起竞争对手抢走客户的后果

  根据财报来看,奈飞在美国地区的付费用户数5849万,新增153万。据华尔街见闻报道,美国目前约有8500万家庭,如果每个家庭一个订阅用户,那么目前奈飞的渗透率约68%。除去其它竞争对手拥有的订阅用户来看,奈飞在美国市场的用户增长很有可能以达到饱和阶段,后续很难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除了美国地区的用户增长降速之外,奈飞还要面临一群实力不菲的竞争对手对美国视频订阅像迪士尼、美国电信运营商AT&T、Hulu、苹果、谷歌、亚马逊等,它们都在视频订阅上动作频频。如亚马逊已经将流媒体服务打包进每月13美元的Prime配送服务中;Hulu提供每月12美元的免广告收看服务;AT&T旗下原名时代华纳的华纳服务今年计划以HBO为核心开拓流媒体服务。这些巨头在资源、资金、流量上都占据不少的优势,奈飞的订阅用户一旦被它们抢夺,自然会大大影响它未来的发展。

  第三,海外市场用户增长潜力大,但扩张之路走得并不容易

  根据网络流量分析机构Sandvine最新发表的报告,在全球整体的互联网下行流量中,视频流占到了近58%。其中,美国流媒体视频服务提供商奈飞消耗了全球15%的网络流量,成为互联网带宽的最大占用者。正是因为奈飞在海外市场还有更大的增长空间,这也让它加速海外市场的布局速度。

  尤其是印度地区成为全球第二大流媒体市场,这个地区成为流媒体巨头进攻的重点市场。但在印度市场,奈飞面临着多方混战,Alphabet、亚马逊以及刚刚收购21世纪福克斯相关资产的迪士尼都已加入战局。

  一方面是拥有最大影响力和总体优势的服务仍然是免费提供给观众的广告支持平台(AVOD)在印度市场更受用户青睐;奈飞在订阅价格上并不占优势,最便宜的月费还要6.9美元;另一方面印度对于运动如板球的狂热则是奈飞需要面临新问题,此前奈飞声称不会进入体育直播领域,如何用内容吸引印度用户是个痛点。

  不论是自身的原因还是竞争对手的猛烈进攻,奈飞的处境已没有当初那么轻松。作为一家靠用户订阅内容来收费的企业,用户数的变化将会大大的影响奈飞的业绩数据。未来一旦用户增长出现缓慢,甚至是停滞不前的局面,这对于奈飞来说影响太大,未来它该如何进一步吸引到更多订阅用户呢?

  内容成本持续上升,奈飞接下来将何去何从?

  对于奈飞来说,内容跟用户都决定了它能生存多久。根据它这次公布的业绩指引显示,奈飞预期,今年一季度营收44.94亿美元,同比增幅21.4%,不但低于市场预期的46亿美元,相比四季度的同比增速也明显放缓。营收的增速放缓,对于奈飞来说面临的压力也更大,未来势必还是要通过更多的订阅用户来付费提供收入,它可以从哪些方面去努力呢?

  第一、优质的内容,仍然是巩固老用户吸引新用户的重要策略

  用户愿意为好的内容付费,已经是大势所趋,而内容成为“会员争夺战”的关键点,如何借助好的内容吸引并留住用户,继而在更长的一段时间内在广告到达、多平台联动增强会员粘性等层面拓展会员潜在价值,成为视频网站需要思考的新课题。内容创新是头部公司应对激烈的竞争环境,不断铸就发展护城河、吸引用户的保证。

  第二、海外市场进攻要入乡随俗,制作出更多当地用户感兴趣的内容

  虽说发达地区在流媒体视频的发展上已经走向饱和,但还有更多欠发达的地区它们也慢慢的打开对于流媒体内容的大门。随着广义上互联网的逐渐增长,比如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这些智能硬件的使用越来越普及,海外进攻更多地区变得越来越可行。但这个战略要求必须了解本土化语境,包括获得当地知识和展现对市场的敏感度、响应度等能力。只有结合本地的背景情况,从用户感兴趣的内容上着手投入,才能够在这个地方获得用户的认可。

  第三、从订阅模式转向平台模式,寻找收入的新增来源

  奈飞的成功得益于订阅付费的规模效应,通过不计成本的内容投入,产生大量的优质内容,进而吸引最多的用户群,但这个闭环有一个根本的困境,那就是内容折旧很快,这意味着奈飞每年都需要投入大量的内容成本,这和亚马逊烧钱布局物流、线下零售有着本质的区别。如今流媒体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励,旧的内容很难吸引新增用户,奈飞实际上可以将这些内容免费化,然后通过植入片头广告变废为宝,要知道现在的奈飞是没有广告的,这很可能会是奈飞现金流成本压力不断变大后的最后一招。

  可以预见的是,奈飞在2019年面临的压力并不小,除了如何提高营收收入,减轻现金流的缺口外,来自亚马逊、迪士尼、谷歌、Hulu和AT&T的竞争加剧,都将会影响到奈飞的增长。奈飞只有正面迎接挑战,用更好的优质剧集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才是关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