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退欧下一步棋怎么走? 特雷莎-梅左右为难

英国退欧下一步棋怎么走? 特雷莎-梅左右为难
2019年01月18日 15:13 新浪财经综合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建议采取合作方式达成一份新的退欧协议。周二她的退欧协议在议会投票中惨败,成为英国近代史上政府在议会遭遇的最重大失败。

  她的新计划是什么,行得通吗?

  特雷莎·梅的打算是什么?

  周二议会以432:202票否决特雷莎·梅的退欧协议之后,她立刻表示将与各党派资深议员进行会谈,寻求达成一份能得到议会支持、“真正可协商”的协议 。她表示迫切需要取得进展。

  她已寻求与议会所有其他反对党领袖会面,并承诺在1月21日就她的新计划发表声明。

  是否行得通?

  特雷莎·梅大致遵循她在整个退欧谈判期间使用的谈判原则,这套原则让她在不同的方面失去了不同派系议员的支持。

  特雷莎·梅无法做出这样一种政策调整,既能够尊重她的谈判原则,同时又能够争取到足够议员支持以便获得议会批准。

  她为了迎合任何一方所做的调整很可能会削弱另一方的支持。

  有哪些可供讨论的方案?

  特雷莎·梅已经确定了她愿意讨论的条件。她将其称作谈判原则,其他人称其为“红线”。以下是其中的关键问题:

  1.无协议退欧

  特雷莎·梅倾向于协议退欧,但她并没有排除无协议退欧的可能。

  如果特雷莎·梅说她希望无协议退欧,就将获得部分保守党疑欧派的支持,但同时将失去党内亲欧派议员的支持,并且无法赢得几乎所有反对党的支持票。

  如果她排除无协议退欧的可能,就有可能获得反对党工党和亲欧保守党议员的支持,但将无缘保守党内脱欧派议员的支持;脱欧派议员称,无协议退欧的威胁是与欧盟谈判时的关键筹码。

  2. 推迟脱欧

  特雷莎·梅希望英国在3月29日退出欧盟,这个日期是写在英国法律中的。

  如果她选择试图推迟脱欧日期,就会失去保守党内疑欧派的支持,但却有可能赢得其它派别的支持。不过,单凭这一点还不足以让反对派倒戈。

  3. 边境保障条款

  特雷莎·梅同意了一项保障政策,目的在于防止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之间重新出现一条硬性边界,据此可以确保签署逾20年的北爱和平协议继续得到遵守。

  这却得罪了她在少数派政府中的盟友--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还有保守党内部一大群疑欧派议员。

  如果她能够删除或者修改这条所谓的“保障”条款,也许能赢得党内许多批评派人士的支持,并将DUP重新拉拢过来。

  但欧盟志在维护爱尔兰的利益,坚称协议中绝不能没有保障条款。

  4. 结束人员自由流动

  特雷莎·梅表示,任何协议都必须让英国能获得边界掌控权、司法掌控权和资金。这里所指的是寻求结束英国与欧盟间的人员自由流动、从欧洲法院手中夺回对司法的掌控权,以及不再向欧盟缴纳会费。

  若放弃要求结束人员自由流动,特雷莎·梅将开启“较软”退欧的可能性,意谓着英国仍是欧盟单一市场的一员,像是挪威模式。

  这可望得到特雷莎·梅所属政党的亲欧盟议员的支持,且可能有助于拉拢一些反对党议员。但这可能让她失去保守党中疑欧派的支持,这些人会认为这将不是“真的退欧”。

  5. 独立的贸易政策

  特雷莎·梅坚持英国必须能够与其他国家自由敲定自贸协议。这实际上等同于排除了英国仍留在欧盟关税同盟或与欧盟成立新的永久关税同盟的可能性。

  若调整该政策将能满足反对党工党的主要诉求之一,但特雷莎·梅会失去保守党中疑欧派以及一些其他人士的支持,他们说这将把英国捆绑在它无力加以影响的一套规则之上。(完)

  文章来源:路透中文网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