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关门时间不断延长,哪些经济数据会受影响?

美国政府关门时间不断延长,哪些经济数据会受影响?
2019年01月14日 22: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虽然就业报告已如期发布,但工厂订单、建筑支出和新屋销售的数据均错过发布时间,而尤为重要的GDP也将在美国政府停摆期间停止发布,如关门时间持续到一月底,关键的数据缺失将令美联储难以评估经济增长前景,或将影响加息进程。

  自1976年美国国会预算程序正式执行以来,美国政府曾停摆过21次。而最近因美墨筑墙经费问题所引发的政府关门也已持续了24天,并还在不断刷新纪录。

  虽然此前有分析认为,由于国会此前已经通过的支出法案在2019财年(从2018年10月1日起)1.24万亿美元预算中的占比约为75%,外加政府关门开始的时间正值圣诞假期,大部门政府机构本来也处于休息状态,因此实质性的直接影响可能暂时有限。

  但由于被关闭的政府部门包括了美国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国务院、住房及城市发展部、交通部、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内政部等9个部门,这也就导致了许多重要经济数据将延期发布。

  随着时间的延长,美国不少经济数据似乎正成为政府停摆的牺牲品。

  Q1.多少经济数据无法按时发布?

  在关闭的9个政府部门中,商务部主要是负责美国国际贸易、进出口管制、贸易救济措施等,下设各局和办公室包括人口普查局、经济分析局、国际贸易局、经济发展局等。

  每月,美国商务部都将发布数十份报告,内容涉及从消费者支出到住房、商业投资和贸易。

  具体包括GDP、经常帐、个人消费支出、耐用品销售、零售销售、工厂订单、建筑支出和新屋销售等数据。

  截至目前,国际贸易、工厂订单、建筑支出和新屋销售的数据报告均已错过发布时间,而其余数据也将在关门期间停止发布。

  另外,美国劳工部是月度就业报告的主要发布者,但由于国会已和特朗普于早些时候就其2019年拨款达成了协议,该部门在关门期间保持开放。此前,就业报告已如期发布

  Q2.其他数据并不会受到影响?

  答案是否定的。

  目前,美国政府的关门也迫使农业部推迟了原定于1月11日发布的月度市场动态报告,而该报告详细列举出全球农作物的供需预测。

  贸易专家和农产品分析师警告称,美国农业部暂停公布报告将给市场蒙上阴影。总部位于芝加哥的经纪商R.J. O‘Brien研究副总裁Rich Feltes就表示:

“美国农业部暂停出口销售数据令农产品市场交易风险上升,因为这给出口商提供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同样也停止发布其承诺的每周交易报告,该数据报告主要显示石油、农产品、金属等各类市场参与者的看涨和看跌仓位。

  Q3.是否可以找到替代数据?

  由于美国商务部关闭了人口普查局和经济分析局,令11月和12月的美国住房销售数据延迟发布。

  在此期间,分析师和经济学家们将目光转向“替代数据”,来衡量全球贸易局势变化的影响,以及最近几周的美国经济增速。

  例如位于加州的住房研究和分析机构JBRC(John Burns Real Estate Consulting)就在上周五发布了12月的新屋销售统计。

  Q4. 是否会影响美联储加息进程?

  有分析师认为,以目前美国政府关门时间不断延长的情况来说,极有可能对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产生影响。

  花旗集团研究分析师 Andrew Hollenhorst表示,延迟发布的经济数据将是美联储谨慎推进进一步加息的另一个原因。

  彭博社指出,如果政府关门持续到1月底美联储的下一次政策会议,届时,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将无法根据第四季度的GDP,来描绘利率前景。关键数据的缺失使得成员们难以评估经济增长势头。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Raphael Bostic(2018票委)就曾评论称,在政府关门期间,美联储获得的经济数据不足(美国商务部编制的经济报告完整清单),导致难以完成工作。

  Bostic提到,美国联邦政府局部关门还影响了他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他现在认为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一次,而不是美联储最近一次会议提到的两次。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在上周发出警告,一般美国政府关门时间不会持续太久,通常对整体经济影响甚微,但如果政府关门时间延长,负面效应将清楚地体现在经济数据中,即对经济增长构成影响,这也会令美联储难以对经济前景产生清晰的描述。

  Q5. 还有哪些影响让人无法忽视?

  美国政府关门也让数十万联邦政府雇员被迫休假,根据国会民主党人的说法,政府关门将导致40万联邦雇员无薪工作,35万人将被迫休假。美国移民系统的主要部门也已经停止运转。

  此次的政府关门危机,更是让美股的IPO被迫延迟。由于美国证监会(SEC)承担着日常指导上市公司向股东披露信息的责任,而且大多数公司IPO必须得到SEC的签字批准。

  目前,SEC无法运转,意味着被迫停止新的审批和调查,没有IPO,包括Uber和Lyft等一些备受期待公司的上市都将放缓。

  不过从过往历史来看,政府关门对美股影响并不确定。

  公开资料显示,在超过10天的6次关门中,标普500指数在关门期间出现4次下跌、2次上涨,平均下跌2%。而在政府开门后的1个月内,标普又出现3次下跌、3次上涨,平均上涨0.35%。

  而对于本次关门,12月22日关门前一周标普500下跌5.1%,但自12月22日到1月10日,标普上涨近7%,不过在上周五,因市场担心政府关门创纪录,美股结束了五连涨,道指收跌0.02%、纳指收跌0.21%、标普500收跌0.01%。

  国泰君安李少君团队最新分析指出,如果本轮政府关门继续延长且美国政治分歧难以缓和,短期内不排除市场波动率继续攀升。

  Q6. 当政府重新开门又会发生什么?

  1月10日,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在表决中以240票赞成、188票反对的结果重新拨款,也使得美国财政部、证券交易委员会等金融服务机构重新开放。

  特朗普及共和党人却坚持表示,在民主党批准57亿美元边境墙预算之前不会结束政府关门。

  而昨日,特朗普的盟友——共和党高级参议员Lindsey Graham又在《福克斯周日新闻》上表示,他已向特朗普建议政府重新开门,哪怕是暂时开门一段时间。特朗普则依然希望先就“造墙”的资金问题达成协议。

  虽然目前来说特朗普仍旧态度强硬,但这些迹象也似乎让不少人看到了美国政府开门的曙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在各项经济数据恢复发布之后,商务部发布数据的日程也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正常。

  此外,由于在政府关门期间,工作人员无法收集各类数据,这也容易引发数据恢复发布后人们对其准确性的怀疑。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明煜

政府关门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