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铁路巨擘合并遭遇阻力

欧洲铁路巨擘合并遭遇阻力
2019年01月14日 07:52 新浪财经综合

  德国竞争监管机构对西门子(Siemens)与阿尔斯通(Alstom)的铁路业务合并提出“严重质疑”,这项被视为欧盟对华产业政策分水岭的法德交易又一次受到打击。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一封信函,独立的联邦卡特尔局(Bundeskartellamt)这一干预使其成为反对这笔交易的全国反垄断部门阵营的新成员。该交易受到法德政府在政治上的全力支持。

  西门子与阿尔斯通结盟的这项拟议交易意在打造一家实力强大的欧洲冠军企业,与全球最大的列车制造商中国中车(CRRC)展开竞争。但由于它将近乎垄断某些欧洲市场,该交易处于被欧盟否决的边缘。

  去年12月,德国联邦卡特尔局告知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西门子-阿尔斯通提出的让步“既不合适、也不足以”缓解铁路信号系统和高铁市场的竞争担忧。

  据了解该项建议的人士透露,联邦卡特尔局上周证实,尽管两家公司做出了修改,但该局坚持其反对意见。

  欧盟的最高竞争监管机构欧盟委员会必须在2月18日前就此交易做出裁决。

  自欧盟委员会在1990年代被赋予审批所有大型并购交易的权力以来,该决定将是其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它将设立一个政治先例,可能会重塑未来多年欧盟对战略性行业有争议并购的态度。

  迄今为止,负责审查该交易的官员一直主张阻止该交易。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警告西门子-阿尔斯通的高管说,如果想让交易获得批准,就必须出售更多资产。

  但是,在维斯特格尚未就是否批准这项交易提出正式建议之前,欧盟委员会的最高决策机构将于周二讨论西门子-阿尔斯通合并事宜,这一做法打破了30年来的惯例。

  分歧日益加大的委员们将讨论这项合并的利弊,进而展开一场广泛辩论,其焦点问题是如何打造产业“冠军企业”以抵御竞争对手。对支持西门子-阿尔斯通合并交易的人士来说,这是陈述理由的绝佳机会。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向布鲁塞尔方面发出警告说,用“过时的”竞争规则来阻止这项合并将是一个“政治错误”,会削弱欧洲。巴黎方面已明确表示,它将把该交易被否决视为对欧盟竞争机制进行彻底整改的一个机会。

  来源于FT中文网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