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格理:当今的市场 即使格雷厄姆重生也无济于事

麦格理:当今的市场 即使格雷厄姆重生也无济于事
2019年01月12日 18:25 新浪财经综合

  最近两周全球股市的反弹让投资者们欢欣鼓舞,但麦格理很快就泼了一盆冷水。

  麦格理宏观策略师Victor Shvets在最新报告中表示,过去两年多时间内主导全球市场的共识已经消失,2019年市场将经历一段痛苦期才会等来宽松政策,期间可能会再度回到2018年低点。

  Shvets指出,过去两年全球经济和资产价格都受益于四大因素:过量的流动性,持续的低利率,有限的波动性和公共部门驱动的再通胀动力。

  这一切的基础,是大量流动性以快于名义GDP的速度增长,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协同。

  麦格理指出,这种全球政策和经济增长的一致步调其实是源于2016年2月全球G20财长在上海开会时形成的政策默契,即所谓“上海共识”。2018年末,这种全球一致步调已经终结,市场如今正在期待新的“上海共识2.0”,但在此之前可能还要先经历一番“磨难”:

  所有决策者(包括美联储)总是在最终确认(危险)到来之后才会采取行动。如今唯一的问题是,在此之前他们愿意承受多大的痛苦……中美决策者不会过度反应,他们应对措施的力度将小于市场需要的力度。

  不过Victor Shvets也指出,当前的形势和2015年末、2016年初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1、商品价格(CRB指数)高了20%。

  2、主要经济体的工资上行动力更强劲。

  3、通胀水平更高(G7国家为1.9%,2016年2月只有0.6%),而中国的PPI不在是负数(现在为0.9%,2016年1月为-5.3%)

  4、民族主义情绪在全球蔓延,给经济带来更大不确定性。

  5、欧洲可能面临更大的变革。

  这些都意味着,眼下的局面比2016年初更复杂,在全球采取一致行动之前,市场很可能还会重回2018年低点:

  我们相信,因为政策制定者们仍然犹豫不决,投资者大概率将再次经历2018年的低点。在2019年下半年之前,中国不太可能推出大规模刺激。中国投资者无论多空都缺乏交易热情,所以在真正的刺激到来之前,中国资产的价格不会有大变动。同时,我们认为美联储仅仅终止缩表和停止加息也是远远不够的。欧洲市场在各国大选和欧洲央行行动之前都会很惨淡。由于促使决策者们从常规货币政策转向宽松所需的门槛大幅提高,在此之前市场的痛苦在所难免。

  Shvets认为,在最终的风险面前,没有人会坐以待毙,所以其对2019年下半年的局面还是持乐观态度。不过他也感叹如今的市场已经不复当年的投资功能:

  如今,即便是本杰明格雷厄姆(注:巴菲特的老师,被誉为“证券分析之父”、“华尔街教父”)复生,他也无法适应这个市场。投资者不是在投资,而是在疲于应付无法预知的市场信号和价值重估,而且很少成功。

  来源: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魏雨

决策者 麦格理 通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