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独角兽”企业已到拐点

全球“独角兽”企业已到拐点
2019年01月08日 17:24 新浪财经

  截至2018年12月10日,全球有292家独角兽企业。美国最多,有150家,中国也有88家。这些企业……

  新势力破坏现有商业框架的“破坏性创新(Disruption)”不断推进,产业的势力格局正在迅速变化。在令人眼花缭乱的技术创新之中,能灵活应对的初创企业将提升存在感。零售业和汽车产业的变革将由IT和互联网企业主导。在2019年,破坏性创新之后还会发生什么?          

  “俘获”年轻人    

  在日本年轻人之间,短视频APP“TikTok(抖音国际版)”转眼之间受到热捧。其运营方是北京字节跳动科技(以下简称:字节跳动)。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张一鸣2018年在参加活动时对今后的增长自信地表示,如今已进入并非复制世界上的商业模式,而是由中国自主开发并向世界推广的时代。    

  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企业被称为“独角兽”。全球最大的独角兽是2012年创业的字节跳动,该公司2018年11月超过美国网约车企业优步(Uber)。其特点是引入模仿人类大脑活动的深度学习,发布迎合用户偏好的视频。   

  美国调查公司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10日,全球有292家独角兽企业。合计估值达到约1万亿美元。这是全球范围内无法忽视的一股势力。     

  拥有最多独角兽企业的是美国,达到150家。中国正在迅速追赶,达到88家。排名前5的除了字节跳动和优步之外,还有中国滴滴出行、民宿中介企业美国爱彼迎(Airbnb)、太空开发企业美国SpaceX。仅这5家就占到整体独角兽企业估值的4分之1。此外,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保健等领域也不断诞生独角兽企业。          

  日本软银集团正相继投资潜力企业,该公司的会长兼社长孙正义把出资的独角兽定位为“通过AI重新定义产业的存在”。正如优步给汽车产业带来破坏性创新、爱彼迎给酒店行业带来破坏性创新那样,不断诞生的新兴企业正在挑战大企业。       

  真正价值受到考验     

  2019年的焦点是与资金的关系。   

  在独角兽企业壮大的背后,存在的是全球范围内充裕的资金。字节跳动的企业估值仅在1年半里就增至7倍,资金转眼间涌向潜力企业的劲头一直在支撑新兴企业的增长。       

  在美国,经济扩张局面进入第10年,但中美经济摩擦长期化,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观察资金大量流向新兴企业的美国纳斯达克综合股价指数,到2018年底,与全年高点相比下跌19%,跌幅大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15%。      

  中国预计也将面临经济增长减速。在中美两国,没人能保证有此前那样的充裕资金继续流向初创企业。     

TikTokTikTok

  2018年12月21日,自主控制系统研究所在东证Mothers(创业板)上市。该公司从事在物流等领域有望普及的无人机的研发业务。但在上市当天,股价一度跌至跌停水平。2018年底,东证新上市的股票表现低迷的局面突出。  

  可以说新上市股票的走势显示出未上市企业的未来。“日本国内初创企业的估值比适当水平高出5成左右”,独立风险投资(VC)机构Global Brain的社长百合本安彦针对新兴企业这样指出。由于资金过剩,大企业积极展开投资,但如果经济环境改变,资金的流入有可能停滞。   

  在2000年IT泡沫终结时,新兴企业进入了优胜劣汰的时代。在美国,谷歌亚马逊生存下来,而雅虎失去势头。还波及日本,不断发生并购(M&A)。独角兽企业今后将进入真正价值受到考验的局面。

  来源:日经投资网

责任编辑:郭明煜

独角兽 字节跳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