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重要风险信号亮灯了

一个重要风险信号亮灯了
2019年01月03日 18: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年国际市场上最亮眼的一根K线诞生了:

  这是澳元兑日元的汇率日线图,一根长长下影线打破了2009年以来的记录。没错,在这根下影线的最低点,就是金融危机刚过去时的水平。

  澳元兑日元这个货币对比较特殊,它的走势象征着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

  首先日元的超低利率,让日本的资金把日元大量换成美元等货币在全球做投资。这种做法让日元成了“套息货币”,只要市场运转正常,日元就不可能待在国内,一定会换成其他币种来投资,以换取更高回报。

  所以日元也被称为避险货币,并不是它有多硬,而是一旦风险来临,这些钱会迅速抛售掉国际资产换回日元,换回的动作本身就推升了日元。回看我之前写的《凭什么日元是避险货币?》

  另一个极端,澳元则是风险货币,市场风险偏好高时澳元受追捧,因为袋鼠国是资源出口国,全球经济向好时对资源的需求大,比如中国的大楼大桥用的都是袋鼠国的铁矿石。

  所以澳元兑日元这个货币对,天然就是国际风险偏好的风向标,一旦市场认为新兴市场动力不足甚至熄火,从而转向避险情绪,就会造成这个货币对大跌。

  比如90年苏联解体导致欧洲经济危机,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还有08年全球金融海啸:

  现在,全球经济好像又要熄火了,而且这次出问题的引擎是我大天朝上国。几乎所有经济指标都预示着衰退的到来,老美还添油加醋说实际情况比经济指标显示的更差。

  昨晚美股发生了一件事,收盘后苹果下调了苹果一季度业绩展望,库克的原话是,“大中华地区的iPhone销售不及预期,是导致我们收入下滑的全部原因。

  这一闷棍下去,苹果盘后大跌7%,三大期指跳水,今天晚上开盘又要把昨晚涨的吐回去了。

  一点不含糊,这就是现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只不过现在的影响是负面的,我们正处在勒紧裤腰带去杠杆的阶段,没钱买那么贵的手机了。这种时候川建国同志还要继续勒索我们,到时候全球经济最大的引擎熄火了,看到底是谁的责任。

  周天王说,这一次中国的小周期衰退,要早于欧美,大概在2018年就会发生。那是不是说欧美的2018也快来了?后面的画面太美我不敢想。你看最近黄金的走势,市场已经在赌美联储会暂停加息了。

  目前看来,只能寄希望于川建国了,如果毛衣不织了,或达成协议暂时停火,那所有人都能喘口气。今年的反弹行情就靠川建国同志了。

  对于A股,真正的考验是年报和一季报,也就是从现在开始到年中一季报披露完,大概四五月的样子。消费类股票,也就是之前万众追捧的白马们将要接受严峻的考验,尤其今年一个确定的趋势就是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下降,对消费是个冲击(iPhone卖不动了其实是个很明显的信号)。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我认为可转债是相对股票而言更好的配置标的。虽然转债作为一个整体,跟股市的相关性比较高,但是有一部分债性较强的转债其实并不跟着大盘走,而是自己有独立的行情。

  更重要的是,越是在正股行情不好的时期,公司越有下调转股价的压力和动力,而这就是转债上涨的逻辑。所以你看有的公司股价飞流直下三千尺,但一路下修转股价,它的转债却是涨的。

  在A股里,可转债的逻辑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公司绝对不愿意还钱,一定会赖账到转股。一切的分析和推理都围绕这一个线索来。只要回售日期之前公司账上没钱,就一定会想方设法逃避还钱,最终都要转成股票。

  尤其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企业手里缺现金,股价又在跌,都是下修转股价的有利条件。而这种时候去持股,相对于持有转债来说就劣势很多。因为你知道,一旦转债转成了股,你手里的股票就被稀释了,你没处说理去。

  当然,最近有一大批银行转债要发行,可能会对其他转债造成一定的挤出效应,转债整体估值有可能会下降。但银行转债的逻辑不一样,不影响整体策略,甚至还能让你更低价买到你想要的转债。

  总之2019年我觉得在经济见底之前,流动性见底之前,转债是优于个股的选择。

  但在选择转债上,就有很多种方法了。有的是简单粗暴的用价格去筛,只买90以下的甚至80以下的。有的会按到期收益率去筛,还有的要更精确的去计算实际价值和价格的偏离度。

  原创: 王了了 投研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明煜

转债 转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