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挂态势愈演愈烈——美债收益率曲线敲响市场警钟!

倒挂态势愈演愈烈——美债收益率曲线敲响市场警钟!
2019年01月03日 17:37 环球外汇网官网

  一个衡量经济健康状况最准确的指标10年来首次跌破零,而这将意味着,美国未来的货币政策将更为宽松,经济将陷入衰退。

  2018年12月,3年和5年期美债收益率十一年来首次出现倒挂,随后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愈发受到市场参与者的关注,谷歌相关搜索量甚至也一路节节攀升。

  而在新年伊始,这一倒挂势头再度出现愈演愈烈的迹象。据彭博社报道,周三,反映交易者对美联储政策前景预测的美国国债近期远期收益率息差(Near-Term Forward Yield Spread)——六个季度和三个月美债远期收益率之差跌至-0.0653基点,这是2008年3月以来首次跌为负值。

Image captionImage caption

  与此同时,观察人士视为最可靠衰退风向标的3个月与10年期美债息差跌至18.6基点,创后金融危机时代新低,几乎只有12月31日日内高位的一半。

  对此,Pimco市场策略师兼投资组合经理Tony Crescenzi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说:“这些指标好比水晶球,它可以告诉你市场对未来美联储的看法以及它对政策利率的影响。市场预测明年初将降息。”

  值得注意的是,也是在周三,被投资者用于押注美联储政策方向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国利率到年底时持平或低于当前水平的概率已超过90%,可见市场情绪发生了重大转变。要知道在去年11月初,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还显示美国利率水平到2019年底高于当前水平的概率为90%。

  而早在2018年7月,美联储经济学家Eric Engstrom和Steve Sharpe在一篇研究文章中就指出,美债近期远期收益率息差是一项领先的指标,它反映的是较少被扭曲的实情。

  文章称,若它转为负值,意味着市场认为“未来多个季度”货币政策会宽松,因为“他们预计决策者要对已发生的衰退或衰退的威胁做出回应”。“当市场参与者预计货币政策未来18个月内会宽松,并且市场价格也体现这点,他们的担忧往往得到印证。”

责任编辑:郭明煜

收益率 美债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