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诞生20周年 改变了什么?

欧元诞生20周年 改变了什么?
2018年12月31日 17: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1999年1月1日,欧元正式创立。欧盟领导人希望借欧元来增强欧盟内部的团结,并提高欧洲对外的地位。

  “明显地,欧元的启动是一个真正的历史事件,不仅因为这一任务的复杂性和精心的准备,主要还因为这会对成员国乃至国际货币体系产生深远的经济、政治影响。”当时的欧洲央行执委Sirkka Hämäläinen提到,欧元概念的提出,出发点其实是欧洲一体化的政治目标。引入单一货币、建立共同的货币机构,都是当时的欧洲领导人减少战争和地域风险、避免甚至解决政治冲突。

  这一目标很好的达成了:欧元的确成为了欧洲政治和社会融合的重要标志,也让欧洲在和平岁月里迎来了经济飞跃。无论是1972年创建的“洞中之蛇”汇率制度,以及后来在1979年创建的欧洲货币体系,它们的影响力都无法媲美欧洲央行1999年后推行的单一货币。

  但是在2012年希腊债务危机时期,德拉吉曾经把欧元比作一只大黄蜂。“它本不应飞起来,但它却飞了起来,这是大自然的神秘之处。”一直到今天,德拉吉的这个比喻看起来都有些意味不明。不过从欧元将近20年的发展来看,这的确是一直“多年来都飞得不错的”大黄蜂。

  到今天,欧元区的成员国从最早的11个扩张到19个,欧元区的经济规模扩张了72%,达到11.2万亿欧元。而欧洲货币的统一,也肯定了欧洲对全球的影响力。在欧元的支持下,欧洲一体化进程推进,欧盟成为比肩美国的关键力量。

  但是,近年来,IMF公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欧元在外储中的比例显著下降。与此对应的是美元再一次加强了最重要的储备货币的地位。

数据来源:IMF,华尔街见闻制图数据来源:IMF,华尔街见闻制图
数据来源:IMF,华尔街见闻制图数据来源:IMF,华尔街见闻制图

  在2012年的同一场讲话中,德拉吉说出了那句有名的“不计一切代价”。但恰恰是自那以来,欧元的信用因为地区债务问题受到重创,一直到今天都没有完全恢复,甚至还有愈演愈烈的倾向。

  “大黄蜂需要逐渐成长为一只真正的蜜蜂。”六年前德拉吉给出的这个解决方案,也是和大黄蜂这个比喻本身一样令人费解。在创立20周年之际,大黄蜂非但没有变得更适合飞行,甚至再一次面临绝种的威胁。

  德国经济学家Otmar Issing对德媒表示,欧元只有在“所有国家都遵守承诺的情况下才能继续生存”,而意大利,是一个威胁欧元的存在。

  欧元创立以来,到现在都没有任何关于“退出欧元区”的法律条文。Otmar Issing因此指出,如果某一国的失序导致矛盾走向极端,那么欧元自身的瓦解就不再是个不可能事件。Otmar Issing认为,意大利此前企图上调预算赤字,“不但违反了与欧盟的协定,还幸灾乐祸地看着自己故意挑衅规则。”

  Otmar Issing是欧洲央行第一任首席经济学家,也是该行最早的执委会委员之一。

  如果欧元不曾存在,成员国的经济是否会表现得更好?从彭博的研究来看,如果从这个角度触发,意大利甚至法国都要抱紧欧元,它们并没有甩开欧元的底气。

  彭博的调查显示,除去加入欧元区时间较短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以外,在欧元区其他的16个国家中,有6个国家仍然能抓住经济发展的机会,并让自己发展得更好,包括德国、比利时、芬兰、奥地利、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而有5个国家在缺少了欧元的顺风车后,会比今天状况更糟,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马耳他和塞浦路斯。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