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怪鲍威尔加息坑惨美股了!他只是在为历任前任还债

别怪鲍威尔加息坑惨美股了!他只是在为历任前任还债
2018年12月31日 16:17 汇通网

  年关来袭之际,在美股大跌之际依旧坚持加息的美联储,似乎已被推上了舆论之尖。不仅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对其政策口诛笔伐,媒体也没有放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这个曾被认为是“老实人”,却意外成了千夫所指的刺头的角色。

  上周,美国财经名嘴克莱默(Jim Cramer)在节目中高调炮轰称,美联储已经失去公信力,所以现在最好选择“闭嘴”,因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只要一开口,美国股市就会抖三抖。他的言论杀伤力如此之大,本人却还浑然不知。

  对此,另一位财经名嘴卡斯(Doug Cass)却站了出来为美联储辩护。他指出,美国股市在此前连续多年市场利率水平被人为压低的背景下,已经积累了过度的泡沫,通过自然回调释放压力本是理所当然。而美联储当前的紧缩行动,只是在泡沫程度尚不危险的情况下主动将其刺破而已。这一行动本来在其各位前任任内完成,却被拖延至今,因此,很大程度上他只是代人受过。

  卡斯表示,即使经历了此前长达3个月的暴跌,标普500指数仍相比2017年初上涨13%,相比2016年初上涨23%,相比2014年上涨34%,相比2010年则上涨了111%,翻倍有余。这与美国过去10年间不到3%的年均实际经济增速构成了鲜明落差。而眼下,鲍威尔只不是是顺应时势,将利率回调到合乎实际通胀率水平的中性区间,这却已经让那些在宽松货币时代被宠坏的投资者叫苦不迭。而历史和现实都告诉大家,放任市场对低利率上瘾却并不是什么长久之际,有日本当年的前车之鉴,以及欧元区经济当下在超低利率下仍濒于衰退的现况为戒。

  这位分析师指出,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所做所为是全然正确的,并且应该继续坚持下去,但他们需要控制好自己的节奏,并时时保持谨慎。而经济“软着陆”式的放缓与股市的价值回归本身也无伤大雅,并且都是正常经济周期中不可缺失的环节。反而,如果投资者都不记得熊市是怎么一回事了,才可能是经济面临真正灾难的前兆。

  事实上,继续用低利率给经济“打鸡血”只会引发劫贫济富式的社会不公,并诱发通胀和债务违约潮,而这便是美联储过去两年间不断收紧缰绳的原因。虽然,这会让美国总统特朗普感到相当不爽,但凭心而论,市场走到这一步,白宫方面难道没有责任吗?正是因为联邦政府持续增加的赤字和债务,才让美债收益率开始飙升,并反过来推高了市场融资成本。而这并不能怪罪到美联储头上。

  因而,与其说鲍威尔是美股大跌的罪魁祸首,不如说他是在给美联储的历任前辈,以及美国联邦政府背黑锅。之前三任美联储主席任内所推行的强力宽松政策,积累至今已经令市场产生了依赖性。如果说鲍威尔有哪一点做错了,那就是他在明知自己将要背上黑锅的关键节点上,还是毅然接过了美联储主席这枚已经开始烫手的官印。

  不要忘记,在上一次降息进程开始之前,美联储的政策利率水平是5.25%,而现在的政策利率区间上限尚未达到该水平的一半,许多投资者就已经抱怨自己受不住了,这的确意味着美国经济对于廉价流动性已经“上瘾”。而在GDP增速达到4%,失业率低于4%,经济“过热”苗头已经出现的背景下,美联储要是继续按兵不动,或许才是真正对不起市场投资者。

责任编辑:李园

相关专题: 美股精选资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