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穴来风?外媒称特朗普想解雇美联储主席 美财长否认

空穴来风?外媒称特朗普想解雇美联储主席 美财长否认
2018年12月24日 11:09 参考消息

  空穴来风?外媒称特朗普想解雇美联储主席 美财长马上否认

  参考消息网12月24日报道 外媒称,两位消息人士22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私下讨论可能解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举可能扰乱已经十分动荡的金融市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两位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朗普已经开始就他的法律权限咨询顾问,但白宫尚未做出最终决定。CNN报道称,今年稍早顾问告诉特朗普,对其是否有解雇美联储主席的法律权限存疑。

  报道称,美联储的独立性是美国金融体系的支柱,也是美元能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原因之一。

  据路透社12月22日报道,消息人士补充称,他们预计特朗普不会解雇鲍威尔,尽管他曾在公开和私下场合反对美联储的升息行动,并屡次批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美国财长姆努钦22日晚间发推特称,特朗普曾告诉他从未建议解雇鲍威尔。

  “我从未建议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不认为我有权利这样做,”姆努钦称特朗普这样告诉他。

  白宫和美联储发言人不予置评。

  报道认为,特朗普若尝试解雇美联储主席,将是史无前例的,且将被视作对美联储独立性的打击。这么做可能法律依据不足,而且可能对全球金融市场构成严重冲击。独立性意味着美联储不受政治干预。

  报道称,联邦储备法规定,总统能以某种“理由”解除美联储理事的职务,而特朗普对美联储升息的挫败感可能达不到这个标准。美联储主席也是理事,但这项法律过去从未被用于解雇美联储主席。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11月时表示,他认为特朗普解除鲍威尔作为美联储主席的职务、并让他继续担任美联储理事是不可能的。

  另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12月22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22日说,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坚决反对美联储的加息运动,但从未建议解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职务,进而化解了可能进一步扰乱全球市场的争议。

  报道称,随着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这位总统多次攻击鲍威尔。据报道,特朗普担心动荡的市场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下滑可能危及他的连任前景。

  姆努钦在推特上说,他最近与总统讨论了美联储的政策,后者表示货币紧缩与经济增长“绝对有可怕的”关系。然而,姆努钦称特朗普否认打算砍掉鲍威尔。

  22日早些时候,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也表示,没有派遣美联储主席的计划。

  报道还称,即将上任的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尔瓦尼说,总统“现在意识到”他无权解雇鲍威尔,这表明特朗普至少一度考虑过这种可能性。

  此外据路透社12月24日报道,《华尔街日报》23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顾问们近日讨论了安排特朗普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未来几周会晤的事宜。

  报道称,特朗普最近一直批评美联储今年提高借贷成本,尤其是在美国股市暴跌、美国国债收益率开始预示未来可能出现衰退的情况下。(编译/王天僚)

责任编辑:李园

美联储 鲍威尔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