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是否真的想要引发股市崩盘?

美联储是否真的想要引发股市崩盘?
2018年12月21日 20:46 环球外汇网官网

  美联储是否真的想要引发股市崩盘? 

  所有的经济数据都告诉我们美国经济正在放缓,在当地时间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承认经济状况正在“走软”,但美联储还是坚持提高了利率。

  正如一位顶级经济学家所说,在我们陷入经济衰退时,加息对经济是极其不利的。更高的利率会使经济进一步放缓,但美联储并没有因此而产生分歧。

  周三早些时候,华尔街似乎相信美联储会采取正确行动,道琼斯指数上涨近400点。但随后宣布了加息的消息,市场开始大幅下挫。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短短两小时内下跌了720点,道指收盘时共下跌了351点。这是道琼斯指数今年以来的最低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市股票的60%处于熊市区域,目前大约4万亿美元的股票市场财富已经荡然无存。

  自上次金融危机以来,还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这是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股市最糟糕的一个季度,也是华尔街自1931年以来最糟糕的12月份。

  当股市已经崩盘时,还要加息是疯狂的,但美联储无论如何都这样做了。

  美联储知道这会对华尔街和其他全球市场造成何种反应,但这并没有能阻止他们。金融市场正处于动荡之中,美联储的这一举动无疑是火上浇油。

  难道他们真的想要股市崩盘吗?

  一些人认为投票一致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想向特朗普总统发出“强烈信号”。最近几周,特朗普对美联储一直持批评态度,这可能是美联储向特朗普展示谁才是真正掌权者的一种方式。

  人们现在称之为“特朗普经济”,但事实并非如此。当奥巴马入主白宫之时,它也不是“奥巴马经济”。归根结底,是美联储在操纵经济,他们正在极力保护自己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特朗普知道,他在2020年取得胜利的唯一方式就是经济状况良好,他也明白提高利率会使经济放缓。因此,从本质上讲,美联储掌握着巨大的政治权力。

  在奥巴马时代,美联储一直将利率压到最低点,并将其保持多年。

  但是自从特朗普上任以来,美联储已经七次加息,其中四次加息是在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领导下。

  毋庸置疑,当下特朗普对鲍威尔的感受肯定不会太友好。

  与此同时,我们陆陆续续得到许多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正在走向困难时期。

  根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Ravi Shanker的说法,近几个月全球贸易放缓,领先指标显示全球贸易近期持续减速。

  上一次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数百万美国人失去了工作,我们看到了次贷危机的发生,这是我们在现代美国历史上从未见过的情况。

  美国人是否还要经历类似的事情?

  今天早些时候,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篇文章也使用了“经济衰退”一词,它讨论了这样一个事实,即投资者现在希望大公司专注于偿还债务而不是回购股票。

  对经济放缓甚至衰退的担忧,已将焦点转向企业过去十年累积的债务,当时借贷成本处于历史低位。

  根据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对全球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自大萧条以来,投资者首次希望公司优先偿还债务,而不是投资未来或分享股息。

  但股票回购是支撑股市的主要因素之一。泡沫继续存在的唯一途径就是让企业负债累累,为大规模的股票回购提供资金,因为美联储目前显然不打算支持市场。

  至少在短期内,美联储本可以让利率保持不变,从而安抚市场,鼓励经济活动。

  最后,他们决定不这么做,这让人不知道他们真正想要实现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园

相关专题: 美股精选资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