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力图牢牢掌控政策利率 再度技术性微调IOER

美联储力图牢牢掌控政策利率 再度技术性微调IOER
2018年12月20日 09:47 新浪财经综合

  美联储周三再度缩窄限制政策利率的实质上限与底限之间的差距,继续在一场表面平静的拉锯战中,力图稳稳地掌控政策利率主导权。

  美联储在两日政策会议结束后宣布了这项技术性调整,这也是六个月内美联储第二度对不听话的隔拆市场做出反应。银行业储备金日益减少,加上新发行的美国公债涌入市场,都让美联储很难让联邦基金利率锚定于政策区间之内。

  美联储一如预期上调隔夜拆款利率25个基点至2.25-2.50%。但在这个区间当中,美联储把银行业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定在2.40%,充当政策利率的实质上限。

  随着美联储在2015年12月开始将利率从近零水准逐步上调,IOER成为了政策利率区间的上限。

  但从大约一年前开始,随着美联储同时开始削减购债,联邦基金政策利率开始从区间中点向上限移动,一些美联储官员因此担心该利率会超过政策区间。

  因此在6月,随着美联储继续收紧政策,美联储把IOER设在较上限低0.05个百分点,以提供缓冲空间。但事实证明这只是临时的解决办法:联邦基金利率10月再次上升,交投于与IOER一致的水准,为再次调整打下伏笔。

  会议记录显示,在11月7-8日的政策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他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同事们表示,他对此举持开放态度。会议记录指出,“在委员会下次会议之前,联邦基金利率仍有可能继续攀高。”

  美联储希望这些微调能够让银行业不再那么积极地以较低的联邦基金利率融借准备金,然后将这些准备金存在联储,通过较高的IOER来牟利。联储的目标是鼓励银行把资金放贷出去,而不是玩套利游戏。

  如果联邦基金利率继续上升,迫使美联储在2019年再次出手,一些分析师认为联储可能选择较预期更早停止缩表。这可能使更多资产永久留在美联储手里,实际上也就是更偏宽松的立场。(完)

  来源于路透中文网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