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也能“只用不买”!松下将推定额月租服务

家电也能“只用不买”!松下将推定额月租服务
2018年12月14日 18:06 新浪财经

  电视的更换周期为8~10年,消费者不愿买新机。而如果是出租,售价2.06万元的55寸有机EL电视…

  松下将推出每月以一定费用出租家电产品的定额包月制服务。此前,松下在电视领域试验性引进了这种机制,最快将在2020年前扩大至冰箱等广泛商品。希望借此把流向电商和家电量贩店的顾客拉回松下的自主销售网,还将把收集的数据用于促销活动和产品开发。伴随消费者对待商品的态度从“所有”转向“利用”,定额包月制正在向汽车、服装、食品等广泛领域扩大。不过,这种服务在局部也出现了退出的趋势,确立盈利模式或将成为课题。   

  55英寸有机EL包月不到600元    

  如果购买新款电视或家电,将花费数万~数十万日元。定额包月制能把每月的支付额控制在几千日元,降低消费者的负担。家电的出租服务早已存在,但仅面向独自外派到其他地方工作的人和法人等。松下将使用自身的最新产品,开拓敏感度高的年轻人等新用户层。    

8成包月服务经由松下旗下门店签约8成包月服务经由松下旗下门店签约

  松下2月先行开展了电视定额销售服务,将参考服务的利用情况,确定每月的使用费等详细情况。     

  以电视为例,对象为49~65英寸的4K电视和有机EL电视等7个机型,使用费为每月3400日元~1.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06~850元)。签约期限为3年或5年,合约到期时,消费者可选择支付以旧换新价格后继续使用现有电视,或改签新款。     

  55英寸有机EL电视的柜台零售价格约为3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06万元),但如果是3年合约,首月用为9800日元(约合人民币595元),第2个月以后为每月7800日元(约合人民币474元)。   

  一般来说,电视的更换周期为8~10年,消费者不愿积极更新换代。松下将通过降低初期费用,使消费者更容易亲身体验最新机型。同时配合客户搬家等生活环境的变化,还能变更电视的大小。松下力争将目前仅为41%的电视再购买率提高至80%。    

  由于中韩企业的崛起,家电迈向大众化。在单品销售方面,日企在价格竞争上容易处于劣势。松下希望通过定额制留住客户,同时收集利用数据。  

  日本全国8000家“松下商店”将成为申请定额制服务的窗口。松下还将借此增加与用户的接触,使推荐其他产品变得容易。同时,还能收集新产品的使用数据,可用于产品开发。    

  定额制扩大至汽车、服装、食品等领域    

  在日本,不断有企业涉足定额包月服务。丰田将自2019年起开展此项业务。佳能12月也将引进以的固定价格(包括印刷费等在内)利用商用多功能打印机的服务。在服装和日用品领域,初创企业的服务相继涌现。但另一方面,也开始出现撤退的趋势。         

  大型男装企业AOKI于11月停止了4月推出的商务服装按月出租服务 “suitsbox”。该公司的社长诹访健治解释称,“构建系统和服务成本高于预期,不赚钱”。      

  从事网络广告业务的VOYAGE GROUP在7月推出了女性服装的按月出租服务,但也在3个月后撤出。该公司宣传部门表示,“原因是库存管理等运营成本增大,同时会员人数增长低于预期”。       

  在汽车领域,通用汽车是定额包月制服务的先驱。但该公司2018年内将暂停“凯迪拉克”可换乘多个车型的服务。     

  与音乐和在线视频等数字领域不同,家电、汽车、服装等的定额包月制需要进行库存管理等。越是提高容易更换商品等便利性,消耗的运营成本和精力越会增加。  

  松下的定额包月制服务在电视领域只能选择3年或5年的签约期限。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观察用户的需求,今后讨论推出新套餐”。但在其他领域,以1个月为单位签约或更换商品的服务也在增加,便利性方面存在课题。   

  熟悉定额包月制服务的美国Innovation Global Capital(创新全球资本)的代表京极康信表示,“要留住用户,需要不断创新。不管是大型企业还是新兴企业,都需要相同的速度感”。在保持便利性和收益性的平衡的同时,更换费用体系和可选择商品等的灵活性或将成为成败的关键。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川井洋平,铃木庆太 

责任编辑:郭明煜

松下 包月制 家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