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经历从投行力捧到被嫌 墨西哥比索遭遇了什么?

两个月经历从投行力捧到被嫌 墨西哥比索遭遇了什么?
2018年12月06日 14: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从投行“力捧”到被“嫌弃”,短短两个月,这个货币遭遇了什么?

  文章来源:WEEX每日交易计划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随着美元出现疲态一众货币开始了反弹,但包括墨西哥比索在内的拉美货币却不为所动,继续下跌。到底发生什么了?后续还有下跌的空间么?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Sebastian A. Brown发布报告称,在拉美货币中墨西哥比索由于政治不确定性太强,结合投机仓位数据和新政府的相关作为,预计将其进一步下跌。

  今年年中伴随着选举,墨西哥比索对美元一度出现显著升值,但随着机场烂尾事件,汇价出现了快速的下挫。

  (美元/墨西哥比索2018年日线图,来源:TradingView)

  拉美货币“熊一窝”

  Brown指出,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除了墨西哥比索和巴西雷亚尔以外,其他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都出现了上涨。土耳其里拉、南非兰特、印尼盾以及俄罗斯卢比对美元都出现了超过4%的涨幅。与之相对的,是美元/墨西哥比索在过去一个月里累计升值5.4%。

  从下图中可以看出,过去一个月里拉美主要国家货币中,除了智利比索以外其余货币都出现了下跌。而且更有趣的是,美元指数在此期间仅仅上涨了1.4%。所以除了升值的智利比索和仅仅下跌1.4%的秘鲁索尔以外,其余货币的贬值还有美元因素以外的原因。

(过去一个月内拉美主要货币对美元走势,来源:德银)(过去一个月内拉美主要货币对美元走势,来源:德银)

  阿根廷比索最近的下跌主要原因是感恩节假期的流动性不足和一系列数据暗示经济已经进入衰退。哥伦比亚比索的下跌可以归咎于油价的跳水和财政改革磋商陷入僵局。而墨西哥和巴西的货币的下跌和之前德银预计的一样,都是受到国内政治问题的拖累。

  德银也“看走眼”了

  在今年七月墨西哥总统大选过后,墨西哥比索的短期前景一度非常乐观。墨西哥比索高达7.5%的隔夜利率极具套利价值,也显示出了墨西哥央行的“鹰派”姿态。再加上与美国和加拿大的贸易协定顺利谈妥,今年九月份德银还发文推荐买入墨西哥比索,而之后墨西哥比索几乎一路走低。短短两个月内到底发生了什么?

  首先,虽然左翼总统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到12月才刚刚宣誓就任,但由于其选举联盟占据了参众两院的多数,Obrador在今年九月开始已经实际控制了政府。市场原本预计其上台以后的不确定性将会在明年释放,但随着十月底因为反洗钱等原因造成墨西哥新机场烂尾,市场对于Obrador上台的恐慌已经体现在了汇价中。

  自那以后,Obrador持续对墨西哥政坛施加影响力,他力挺左翼党派国家复兴运动的法案并且不断发表政治声明。举例而言,国家复兴运动支持立法使得联邦政府的权力扩大,使得Obrador拥有比起前任更大的行政权力。除此之外还有建立国家警察部队,修改银行监管规则,甚至国有化养老体系等声明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墨西哥资本市场应声下跌。

  不过墨西哥央行已经出手尝试稳定货币价格,墨西哥央行有可能会继续上调隔夜政策利率至8.25%。同时投机市场数据也有利于墨西哥比索,虽然市场目前仍处于净做多墨西哥比索的状态,但是做多的仓位数量较上个月已经出现显著的减少。

(近一个月做多墨西哥比索的投机仓位出现了显著的下滑,来源:德银)(近一个月做多墨西哥比索的投机仓位出现了显著的下滑,来源:德银)

  墨西哥比索还要继续跌

  虽然墨西哥比索仍有不少利好因素,但被“坑”过一次的德银显然心存顾虑。Brown指出短期的财政驱动模型显示墨西哥比索对美元仍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同时墨西哥比索也是拉美主要货币中唯一被显著高估的货币,暗示着短期内还有进一步回调的需要。

(短期财政模型显示墨西哥比索还要跌,来源:德银)(短期财政模型显示墨西哥比索还要跌,来源:德银)

  除此之外,虽然之前提到做多墨西哥比索的投机仓位出现显著减少,但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数据,资产经理和机构投资者仍持有相当数量的净多头仓位。

(真金白银仍继续做多墨西哥比索,来源:德银)(真金白银仍继续做多墨西哥比索,来源:德银)

  最后Brown也提醒道,随着一系列政治事件的临近,墨西哥比索的波动性也将迅速提高。12月15日Obrador政府将向国会提交2019年财政预算案,这也是新总统上任之后的第一次考验。他在竞选时承诺将会实行审慎的财政政策,但德银认为这份充满野心的预算案势必不会便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