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市惨烈暴跌 债市所现“不祥之兆”不可忽视

美股市惨烈暴跌 债市所现“不祥之兆”不可忽视
2018年12月05日 08:40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5日彭博报道 美国股市周二遭遇了将近两个月来的最惨烈下跌,而元凶包括债券投资者对经济风险的看法发生改变。

  收益率曲线倒挂--即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利率,这一信号被认为是未来经济放缓的最佳预示指标之一。周一,3年期和5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十多年来首次变成负值。

  “现在有迹象显示全球增长放缓,”Fort Pitt Capital Group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Kim Forrest称。“但这意味着什么?是衰退还是放缓?再加上不祥之兆--收益率曲线倒挂,我正在关注这件事。”

  以下是它对其他市场的影响:

  股市

  美国银行策略师们称,收益率曲线倒挂是股市的凶兆。在本周致客户的报告中,Mary Ann Bartels和Andrew Shields建议投资者削减股票仓位,因为标普500指数明年可能陷入温和熊市。

  人们的担心并不怎么在于收益率曲线倒挂本身,而在于其背后的驱动因素。

  “美联储收紧政策、企业利润增长放缓--盈利预估纷纷下调,对2019年的股票或债券市场来说不是什么好事,”他们写道。

  他们说,波动加剧以及短暂的“小熊”市都是有可能的。

  美元

  德意志银行认为,曲线里还蕴藏着美元信号,但关键在于是凹(看涨)还是凸(看跌),而非倒挂。

  “关键的问题,”驻伦敦的策略师Robin Winkler写道。“是美国利率曲线相对其他货币的曲率是否够大、足以抵消其倒挂斜率构成的拖累。”

  德意志银行表示,美元的强劲势头可以从其“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的陡峭凹陷、驼峰形的曲线”看出。上述策略师称,现在,这个驼峰可能就要在美联储鹰派立场削弱之际塌陷了。

  “近期美联储向鸽派转变,给美元的曲率支撑构成下行风险,”他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在我们看来,曲率可能会下降。”

  目前,美元在下挫之后收复失地。

  新兴市场

  有点违反直觉的是,正如Marcus Ashworth为彭博专栏撰写的文章所言,事实可能证明,对于发展中国家资产而言,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一个看涨信号。如果美联储因短期国债收益率更高这种不自然的状态而变得不安,那么其可能会被说服并放松紧缩行动。

  这将是美元的另一个潜在利空,但却会让跌得鼻青脸肿的新兴资产所面临的压力减小。

  “对于新兴市场来说,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环境--鸽派美联储正在遏制利率、美元势将走弱,而增长预期仍保持稳定,”Manulife AssetManagement驻多伦多的宏观战略主管Frances Donald称。

  信用债

  当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时,高评级公司会发现获取长期融资变难了。债务期限越长,投资者通常会要求越高的补偿,但是在倒挂的情况下,事实是相反的。

  这迫使发行人发行到期利率可能更高的短期债券,这就增加了公司的边际资本成本。

  不过,人们似乎普遍认为,只有更重要的收益率之差降至负数时,才会对各类资产产生重大影响。

  “我认为仅仅是3年期与5年期收益率倒挂,在短期内不会影响各类资产的表现,”QS Investors的投资组合经理John Iborg表示。“如果2年期与10年期、10年期与30年期收益率曲线进一步扁平化或者倒挂,则将更加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对市场参与者和预期回报也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