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戈恩之后 日本可能再也不会聘用外国CEO了

卡洛斯-戈恩之后 日本可能再也不会聘用外国CEO了
2018年12月02日 04:18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外国高管在日本很少见,卡洛斯-戈恩倒台后,日本企业恐怕很难再有外国人担任高管。

  戈恩是法国公民,出生于巴西,有黎巴嫩血统,2001年接任日产首席执行官后,他领导日产实现了惊人的转型。他在日产的统治被誉为少数几个外国人成功经营一家大型日本公司的例子。

  但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上周,他因涉嫌严重财务不当行为被捕,随后又被解除日产和另一家日本汽车制造商三菱董事长的职务。

  东京天普大学亚洲研究主任杰夫-金斯顿(Jeff Kingston)表示:“(未来)外国人想要获得首席执行官职位将困难得多。”

  东京庆应义塾大学客座教授乔治-奥尔科特(George Olcott)是几家日本大公司的董事,他说,外国人通常只被指定为“最后的手段”。

  在戈恩的案例中,正是破产的前景促使日产汽车雇佣了他。在拯救雷诺之后,戈恩在削减成本和裁员方面有过艰难的决定,而日本高管历来不愿这样做,他为日产带来了回报。

索尼的CEO霍华德-斯金格(Howard Stringer)索尼的CEO霍华德-斯金格(Howard Stringer)

  在日本的其他外国老板并不总是这样。2011年,奥林巴斯的CEO迈克尔-伍德福德(Michael Woodford)因质疑公司的欺诈行为而结束了短暂的CEO任期,而科技巨头索尼的CEO霍华德-斯金格(Howard Stringer)任职期间,索尼的业绩长期低迷。

  “移植排斥”

  专家指出,日本公司的经营方式通常是欧美高管所不熟悉的。

  由于许多日本员工不愿跳槽,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通常从毕业后就一直在这家公司工作。这孕育了一种独特的企业文化,使得外部人士——甚至是来自其他公司的日本高管——很难融入其中。

  “这就像是器官移植排斥,”日本董事培训学院的代表主任尼古拉斯-贝内斯(Nicholas Benes)说。外国高管“通常不会被容纳”。贝内斯是美国人,在日本工作了20多年。

  在日本,从公司外部招聘人才是很少见的。首席执行官通常是根据他们在公司工作的时间来招聘的,而不是根据他们的技能。贝内斯补充说:“在很多情况下,你的表现是好是坏并没有多大区别。”

  拿钱走人

  对戈恩的指控之一是他没有如实申报所有的收入。在日本,高工资触动了人们的痛处。在日本,外国高管要求比本国同行高得多的薪酬是出了名的。

  庆应义塾大学的奥尔科特说:“日本人有这样一种感觉,他们在那里乘风顺水,遇到困难时就会拿钱走人。”他补充说,随着戈恩的倒台,这种看法可能会增加。

  贝内斯指出,日本的高管薪酬普遍低于美国,这使得戈恩报告的日产2017年的薪酬约为970万美元显得格外突出。

  专家说,日本公司也更喜欢那些不把成功归功于自己、行事低调的首席执行官。戈恩不符合这种模式。他经常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会议,并举办奢华的宴会。

  天普大学的金斯顿教授说:“他培养了英雄崇拜精神,对积极的事态发展给予了太多的赞扬。”这与“重视谨慎和谦逊的文化”相冲突。

  全球化和竞争

  尽管人数在减少,但仍有少数外国高管在日本公司担任高管。

  武田药品公司的法国总裁克里斯托弗-韦伯(Christophe Weber)现在是法国最知名的非日本籍老板。

  韦伯是该公司以620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爱尔兰的夏尔制药的先锋。该交易招致了一些日本投资者的批评,他们认为,对于成立于1781年的武田公司来说,这一交易风险太大。

  但如果日本企业想要在未来蓬勃发展,就需要尝试这些大胆举措。由于日本经济深陷泥潭,并面临着社会迅速老龄化等进一步不利因素,它们需要具备在全球竞争的能力。

  “日本需要更多的外国CEO和其他高管来全球化和竞争,”董事会董事培训机构的贝内斯说。“这是一个基本的要求,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