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号公募机构的逻辑:可预测、低成本、多元化

全球头号公募机构的逻辑:可预测、低成本、多元化
2018年12月01日 20:47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资管圈,部分投资者仍疯狂追逐明星基金经理。但全球市场规模增长最快的却是指数投资。

  日前,全球头号公募Vanguard(先锋领航)中国区投资组合主管陈怡达表示,先锋看好以指数基金为代表的被动投资。

  “指数投资具有相对可预测性、低成本、多元化投资和税收效率高四大特点,在未来中国市场大有可为。”陈怡达说。

  份额增长迅速

  Vanguard(先锋领航)是全球第一大公募基金管理机构,1976年在全球首创第一只指数型基金,该机构创始人是大名鼎鼎的约翰-博格。

  陈怡达指出,数据显示,首只指数基金诞生后,直至1995年在美国市场份额只有3%,但到2017年指数基金已占美国基金的总规模35%。

  中国市场亦如此.今年9月份中国公募市场,股票基金份额增加93.19亿份,其中股票型ETF当月就获得超85亿份的净申购,成为资金流入权益资产的绝对主力。10月份,股票型ETF净申购份额数一度超过217亿份,创下年内单月新高。

  业绩优势显现

  指数投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业绩优势逐步显示。

  陈怡达举例美国基金市场,截止2016年12月末的过去15年间,美国股市主动基金跑赢业绩基准的比例仅有7%,产生超额收益的主动基金的十年年化收益为2-4%。

  最大的原因是,当机构投资者的管理规模达到一定数量后,整个基金管理人的业绩和指数表现无限逼近。指数基金凭借费率的优惠将从容胜出。

  根据陈怡达的分析,1976年到2016年的四十年间,由于指数基金的出现和投资人的压力,基金业的整体管理费率持续下降。

  指数投资问世后,投资人累计节省的费用达到约1530亿美元,相当于一万亿元人民币规模,等于全世界第54大经济体的GDP。

  四个维度看指数基金

  陈怡达从四大维度解析了指数基金的优势。

  1、相对可预测性:指数基金产品追踪指数表现。

  2、低成本:指数基金管理费率远低于主动基金,部分美国市场指数基金管理费仅万分之五,这对于长期投资的费后收益至关重要。

  3、多元化投资:指数投资追踪大类指数,投资的标的的分散性都会好于一般的主动基金,是比主动基金更广泛。

  4、税收效率高:美国市场征收资本利得税,基金高换手可能产生大额资本利得税侵蚀资金回报。而指数基金没有主动调仓,除非指数公司调整成分股,被动投资基金经理才会调仓,投资组合周转率和交易频率远低于主动基金。

  被动投资也有“主动因素”

  相比主动管理存在明星基金经理”单打独斗“,那么被动投资的基金经理有哪些重要挑战?

  对此,陈怡达回应称,被动投资更强调团队作战,决策过程中也涉及主观判断。

  他举了三个例子:1)A股停牌就是一个挑战,个股停牌期间需要用哪只股票替代,需要团队主观判断以减少指数追踪误差;

  2)指数公司调整成分股时也是一个挑战。基金经理不能等到正式公布时再做调整,由于涉及买入价格的位置,就需要在指数公司正式公告前进行判断和调整;

  3)一家上市公司发行新股,需要内部决策是否优先认购或者公开发行时认购,涉及到关键的买入价格,这都考验着基金经理功力。

  ETF的增长机会

  以美国市场为例,2017年ETF与普通指数基金分庭抗礼,以各占50%的份额构成美国7万亿规模的被动投资市场。过去10年间,美国ETF每年都有60%的净流入,与主动基金的净流出形成鲜明对比。

  陈怡达表示,今年中国市场大量资金涌入ETF基金、养老目标基金接力发行,这实为对未来被动投资市场的期待。

  他进一步认为,虽然A股仍存调整可能,但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通过ETF长期投资A股已成为性价比颇高的选项。(文章转自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孟行

公募 税负 指数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