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退场 给法国政府留下了难题

戈恩退场 给法国政府留下了难题
2018年11月23日 15:34 新浪财经综合

  戈恩退场给法国政府留下难题

  以卡洛斯·戈恩被解除日产汽车会长职务为转折点,今后,日产、法国雷诺和雷诺最大股东法国政府之间将展开围绕主导权的争夺。对于日本突然逮捕戈恩会长,在一部分法国当地媒体上,有观点持批评态度,认为是“日产的政变”。马克龙政权正受到低支持率困扰。法国舆论的风向有可能对今后围绕日法联盟走向的谈判产生影响。

  法国政府一直避免公开对该事件进行评价。总统马克龙在事件后仅表示,“没有进一步信息。给予评论仍为时尚早”,避免了深入提及。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在11月2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法国是法治国家。我们在现阶段没有掌握不正当行为的证据”,同样没有作出评论,相反还决定暂缓解除戈恩雷诺首席执行官(CEO)兼会长的职务。

位于横浜的日产总社前迎风飘扬的日法国旗(reuters,资料)位于横浜的日产总社前迎风飘扬的日法国旗(reuters,资料)

  法国政府是对雷诺出资15%的最大股东,通过雷诺对日产和三菱汽车的3家联盟发挥影响力。政府内部存在对戈恩高额薪酬的批评意见,另一方面,在通过法国国内工厂生产日产车等举措为就业作出贡献方面又一直依赖于戈恩。

  法国政府希望维持为法国经济带来益处的日法联盟的框架,为此一直在探索有利于本国的“后戈恩时代”的理想状态。由于戈恩在日本突然被逮捕,法国政府的计划出现混乱将难以避免。

  日产和雷诺在企业利润和股票总市值上处在“母子颠倒”的状态。日产方面一致寻求让与雷诺的关系尽可能接近“对等”。日产社长兼CEO西川广人在4月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采访时强调称,将改变雷诺占优势的出资比例,“为了避免不安和权力斗争,需要在出资关系上保持平衡”。另一方面指出“必须尊重和听取法国政府的意见”。

  影响成为焦点的法国政府态度的主要因素是法国国内的舆论风向。

  法国中右翼媒体《费加罗报》以《日本人忘恩负义?》这一煽动性的标题,强调了重振日产经营的戈恩的功绩。指出日产社长西川等人以戈恩被逮捕为转折点开始强烈批评戈恩,评论称“犹如某种盖子突然被打开一样,批评喷涌而出”。提及西川社长以否定态度讲述雷诺对日产的出资比例高达43%一事,评论称“与此次的嫌疑毫无关系”。

  在经济类媒体中最有影响力的《回声报》(Les Echos)介绍分析称,“在法国,认为是日本人搞政变的看法正在扩大”,认为戈恩因权力斗争而下台。报道了认为举报相关不正当行为意在驱逐戈恩这一观点。另一方面指出,“在雷诺内部,也有意见认为这种看法并不正确”,报道称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正在寻求立案调查作为公司法人的日产。

  在中左翼媒体中,批评戈恩高额薪酬和权限过度集中的论调突出。法国报刊《世界报》以题为《王的末日》的文章评论称,“绝对的权力”、“对金钱的执着”是戈恩下台的原因之一。讽刺称“虽然是特别的领导人,但薪酬也很特别”。分析称雷诺、日产和三菱联盟属于世界没有前例的合作形态,这是“巨大权力集中于戈恩”的原因。

  对马克龙政权来说,以此次事件为契机,在实力上更强的日产的独立性将提高,“法国有代表性的企业集团”这一招牌将变得难以保住。由于民众反对劳动力市场灵活化等伴随痛苦的改革,马克龙的支持率已跌破3成。马克龙正处在无法采取被法国舆论视为“失分”的做法这一立场。

责任编辑:魏雨

戈恩 法国 日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