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因1MDB丑闻被阿布扎比主权基金起诉

高盛因1MDB丑闻被阿布扎比主权基金起诉
2018年11月22日 20:55 新浪财经综合

  国际石油投资公司在纽约提起诉讼,指控高盛贿赂其官员,并请求法庭命令该行及一些个人被告支付损害赔偿金。

对照英文

  阿布扎比一家主权财富基金就马来西亚“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丑闻起诉高盛(Goldman Sachs),指控这家美资银行在一场“大规模国际阴谋”中贿赂其官员。

  曾是丑闻缠身的1MDB的合作伙伴的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nternational Petroleum Investment Company,简称IPIC),周三在纽约提起诉讼,请求法庭命令高盛及一些个人支付未指明金额的惩罚性损害赔偿金,这些个人被告包括该行前合伙人蒂姆•莱斯纳(Tim Leissner),他已对这件事的共谋刑事指控认罪。

  2015年,IPIC为高盛安排、1MDB发行的数十亿美元债券提供担保。在IMDB违约后,当时的马来西亚政府在一项和解协议中同意偿还IPIC,但该协议后来受到马来西亚新政府的挑战。

  在旷日持久的1MDB丑闻中,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等马来西亚高级官员被指合谋侵吞这支政府基金45亿美元。目前该丑闻已蔓延至马来西亚境外,牵涉到全球各地的官员与高管。今年受到刑事指控的纳吉布否认所有罪名。

  美国检方就此案对高盛两名前董事总经理——莱斯纳与Roger Ng——提出合谋洗钱和贿赂官员的刑事指控,检方还称高盛一名现任合伙人是共谋者。自那以来,高盛在这起丑闻中的角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IPIC在诉状中称,高盛贿赂了IPIC前董事总经理哈德姆•阿尔-库拜西(Khadem al-Qubaisi)和IPIC子公司阿尔巴投资(Aabar)的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阿尔-胡塞尼(Mohammed al-Husseiny),以诱使他们违背该基金的利益,此举是一场“大规模国际阴谋”的一部分,目的是从1MDB侵吞数十亿美元。

  诉状称,作为贿赂的交换,库拜西和胡塞尼同意操纵IPIC和Aabar,滥用两家公司的名称与基础设施来推进这一阴谋。

  IPIC表示,其还在阿布扎比提交了针对这两名男子的刑事申诉。库拜西的律师迈克尔•奥凯恩(Michael O‘Kane)表示,否认这些指控的库拜西已在阿联酋被拘留26个月。“如果库拜西现在面临刑事控罪,而他在阿联酋从未受到就1MDB事件展开的适当调查,那将是不寻常的。”这名律师表示。

  胡塞尼也被拘留了,记者无法联系到他请其置评。

  高盛坚称,该行对贿赂和贪污阴谋毫不知情,美国检方表示,2012年和2013年,高盛曾协助1MDB融资60亿美元,此后这家政府支持的基金约有27亿美元被挪走。高盛表示,其“正在评估IPIC诉讼的细节”,预计将作出“有力”抗辩。

  过去一个月,高盛股价下跌了近14%,投资者对该行在声誉及财务上受到的冲击波感到担忧。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