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再次被拒 意大利陷入尴尬处境

预算案再次被拒 意大利陷入尴尬处境
2018年11月21日 19:53 环球外汇网官网

  据外媒报道,欧盟再次拒绝了意大利的预算方案,意大利曾经可以依靠坚实的国内买家基础来发行债券,但即使是这些人现在似乎也背弃了自己的债券。到目前为止,这种债券发行认购不到五分之一。

  周三,据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最新报道,欧盟委员会拒绝了意大利预算案。欧盟称意大利预算案并没有遵守规定,应当就意大利过度负债对意大利采取纪律性惩戒程序。欧盟表示批准对意大利进行过度赤字程序(EDP)。

  另据外媒报道,欧盟认为意大利预算案面临着严重的不符合规定的风险,而且意大利违反了削减债务的承诺。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政府相信自身的预算方案,他将会在本周六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进行讨论。

  意大利陷入尴尬处境

  虽然意大利仍然坚持维持原来的预算计划,但现在意大利的处境非常尴尬。意大利曾经可以依靠坚实的国内买家基础来发行债券,但即使是这些人现在似乎也背弃了自己的债券。

  对市场信心遭受破坏的新证据来自于出售与通胀挂钩的债券,这些债券之前深受意大利散户投资者的欢迎,但到目前为止,这种债券发行认购不到五分之一。欧盟委员会周三(11月21日)公布的一份报告可能表明,意大利2019年的预算违反了欧盟的财政规定,加大了对该国的罚款威胁。

  自5月份疑欧派的五星联盟掌权以来,意大利市场一直面临不确定性,而此次债券出售困难是这一阶段面临的新问题。围绕政府的政治动荡助长了债券危机,自那时起所谓的意大利BTPs债券期货的波动性一直保持相对较高,因担心意大利的对抗立场会加剧意大利离开欧盟的风险。

  在欧洲央行计划在年底之前停止采取量化宽松计划的新资产购买时,国内投资者的需求正在减少。即使在欧元区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意大利政府也可以指望国内银行抢购债券,同时国外需求减少。

  不同景象

  Aviva Investors的资金经理史蒂夫莱德表示,他建议减持意大利债券。回到QE之前的时代,即使BTP面临压力,零售支持仍然非常强劲,所以现在情况不同了,政治背景仍将充满挑战,经济增长前景正在恶化。

  2011年11月,在欧元区危机期间,意大利银行业协会利用“BTP-Day”等促销活动支持当地投资者购买债券并帮助恢复市场信心的请求,贷款人为购买这些债券的客户免收手续费。该计划也获得了意大利足球运动员协会的支持,尽管经纪人Fidentiis的分析师认为这是“潜在的新庞氏骗局”。

  截至周二下午3:40,意大利财政部仅接到了7.07亿欧元(8.06亿美元)四年期与通胀挂钩的债券的订单。相比之下,在政治动荡困扰该国之前,今年5月类似问题的头两天里,八年期国债被抢购37亿欧元。

  制裁风险

  意大利领导人Luigi Di Maio和Matteo Salvini表示,公民和国内银行将帮助资助政府预计的不断扩大的预算赤字,需求低迷可能是一件尴尬的事情。

  如果欧盟委员会对意大利开放其过度赤字程序,它可能会导致相当于意大利年经济产出0.2%的罚款,如果意大利仍然拒绝遵守,它可能会上升到0.5%。在明年的议会选举之前,欧盟仍然可能会过于严厉地惩罚国家。

  欧元集团主席森特诺周二表示,理解并感同身受意大利对经济增长低迷以及复杂社会问题的担忧,但促进经济增长的目标可以在不使财政整顿面临脱轨风险的情况下达成。遵守财政规则不仅符合各国自身的利益,也符合我们共同的利益。

  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触及3.72%,为10月19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与德国国债利差高达336个基点。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AG)策略师斯托克尔和雷纳·冈特曼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显然,意大利国内并不像Salvini和Di Maio一再暗示的那样热衷于为财政扩张提供资金。”

责任编辑:郭明煜

意大利 预算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