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放弃智能隐形眼镜项目 用眼泪检测血糖恐不靠谱

谷歌放弃智能隐形眼镜项目 用眼泪检测血糖恐不靠谱
2018年11月18日 16:46 新浪财经综合

  谷歌放弃智能隐形眼镜项目,用眼泪检测血糖恐怕并不靠谱

  孙然 

  很遗憾,一个曾被看作有望替代有创血糖检测的方案破灭了。

  据外媒CNBC报道,隶属于Alphabet的生命科学部门Verily,近期对外宣布他们已经暂停了“智能隐形眼镜”项目。这个项目旨在把微型传感器放置在隐形眼镜上,通过检测眼泪,来实时监控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变化情况。

  至于暂停该项目的理由,Verily在博客中表示,他们发现通过检测眼泪来确定血糖情况的技术方向,存在难以逾越的技术鸿沟。换句话说,像唾液一样,眼泪也并未被证明是一种靠谱的检测血糖的方式。

  “我们对葡萄糖感应镜片的临床研究表明,我们测量泪液葡萄糖和血糖浓度之间的相关性,并不足以支持医疗器械的要求。”上述部门表示。

  2014年,谷歌刚推出“智能隐形眼镜”项目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此后四年间,谷歌与诺华公司的眼保健部门爱尔康公司合作研发,并累计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的研发费用。

  如今项目关停的结果令人遗憾,因为如果Verily的设想成立,这将为糖尿病患者减少很多日常检测的痛苦。传统的血糖检测方式需要侵入式的穿刺皮肤,患者需要经常刺破手指取血,比如1型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要取血6次。

  科技公司和研究机构一直对无创伤检测血糖的技术以及其中的商机兴趣浓厚。早在1982年,世界上第一款手腕式无创血糖仪就面市了。但由于无创检测血糖的准确性很难保证,至今世界各地的研究者都在不停寻找新的技术方案。譬如英国利兹大学的GinJose教授及其团队,曾研发了小型低能量激光仪器,通过激光感应监测血糖;卡迪夫大学工程学院的一个研究团队,则试图通过微波来追踪血糖水平;

  据外媒 gizmodo 报道,一支来自清华大学的团队曾在 Science Advances 发表了一篇名为《用于无创血糖监测的电化学双通道类皮肤生物传感系统》的论文,展示通过一款非常轻薄、类似于皮肤贴片的生物传感器,无创伤监测血糖的方式。

  为什么无创伤检测检测血糖那么难?原因是,在实际操作中,人体活动和外部环境中的因素会影响无创血糖设备的准确程度。此外当人们试图用其他体液替代血液去检测血糖,证明体液中葡萄糖浓度与血液中葡萄糖浓度的相关性也有一定难度。

  不过在智能隐形眼镜项目关停后,Verily认为这项研究中的一些经验可以复用到其他领域。譬如他们在博客中表示这个项目证明了智能镜片也可以用来传输和感应其他数据,譬如解决白内障手术患者的远视问题和改善视力。(来源:36氪)

责任编辑:魏雨

血糖 谷歌 检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