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后5年哪个行业接收外国劳动者最多?

日本今后5年哪个行业接收外国劳动者最多?
2018年11月15日 15:01 新浪财经综合

  围绕扩大接受外国劳动者的《出入境管理法》修订案,日本法务省11月14日向国会提交了14个行业的接收规模。从引进新制度的2019年4月开始,预计5年内护理行业接收的外国劳动者最多,为6万人。餐饮业为5.3万人,建筑业为4万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答辩中提出了以这些接收人数作为“上限”而实施的方针。

  14个行业将成为新居留资格“特定技能1号”的适用对象。关于面向具备熟练技能的人员的“特定技能2号”,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计划适用的只有建筑和造船两个行业。具体接收人数还未估算”。

  据估算,目前日本劳动力缺口为58.64万人,预计第一年度2019年度将接收3.28万~4.755万人。从各个行业的最大接收人数来看,农业为7300人,建筑物清洁业为7000人,食品生产为6800人。

  5年后,预计劳动力将短缺145.5万人,因此日本设想从2019年度起5年内接收26.27万~34.515万人。预计护理业为5万~6万人,餐饮业为4.1万~5.3万人,建筑业为3万~4万人。

在日本三共制作所总社工厂里上班的外国人(大阪府东大阪市,资料图)在日本三共制作所总社工厂里上班的外国人(大阪府东大阪市,资料图)

  出入境管理法修订案近期将在众议院法务委员会进入到实质审议阶段。在野党要求给出具体接收规模,于是在14日的法务委理事恳谈会上进行了公布。在今后的审议中,还将讨论引进外国劳动者对在这些行业工作的日本人的影响、日本国内的体制完善等。

  文章来源:日经中文网

责任编辑:魏雨

餐饮业 劳动者 日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