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IMF的警告:小心,全球经济正在失速!

来自IMF的警告:小心,全球经济正在失速!
2018年11月15日 04:45 新浪财经综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发布了中东与中亚区域经济展望报告,提醒市场警惕全球几大主要经济体增速都在放缓,叠加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可能“超预期收紧”,增加了全球风险偏好突然发生扭转的风险。

  IMF格外提到了几大因素会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带来压力,包括美国利率走高、美元走强、金融市场波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等。

  尽管油价近期跌入熊市,但过去两年累涨近60%,重回2015年水平。这也令IMF对中东更为乐观,预计MENAP地区(中东、北非、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石油出口国,在2018-2019年的外部因素与财政平衡方面拥有“显著改善”,整个地区的实际GDP今年增速为4.5%,去年是4.1%。

  报告指出,IMF对2018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稳定在2017年的水平3.7%。负责撰写该份报告的地区主管Jihad Azour则对媒体表示,全球还是处于一个高水平的增长阶段,但增速“正在触顶”,而且一系列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前景都在放缓,金融状况收紧或令风险偏好突然逆转。

  报告认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实际GDP增速在2018年不变为2.9%,但对2019年的增速预期下修至2.5%,主要由于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措施产生负面影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前景也在走弱,一些大型EM经济体增速被下修,原因包括:国家内部问题、金融状况趋紧、地缘政治紧张和油价走高等。IMF对中国2018年的GDP增速为6.6%,略小于去年的6.9%。

  同时,报告也大幅下调了2019年欧元区的实际GDP增速至1.9%,2018年的预期为2.9%。即将在明年3月29日脱离欧盟的英国增速也会放缓,理由是2018年初产生了一些意外令经济活动被压抑,这种影响将延续到2019年。

  事实上,周三亚盘和欧盘时段公布了一系列重要国家的经济数据,可以证明世界经济正在呈现复苏放缓势头。受全球贸易摩擦和国内汽车行业产出下降影响,“欧洲领头羊”德国经济三季度出现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次萎缩。荷兰三季度增速仅为0.2%,低于预期;意大利经济上季度陷入停滞,为四年来首次。

  稍早前公布的日本经济数据也显示,日本三季度GDP萎缩1.2%,大幅弱于二季度所创的九个季度以来新高。国内需求放缓、三季度的台风和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趋紧的全球贸易环境造成外需减弱,是日本三季度GDP负增长的主因。

  彭博社分析指出,德国与日本经济萎缩打开了全球经济失速的缺口。虽然两国经济的糟糕表现都可以归咎于一次性因素,但在全球经济已受贸易摩擦影响的大背景下,世界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同时陷入萎缩,将进一步恶化投资者对下一年低迷的经济展望,也令金融市场惶恐。

  接近年关,这种恐慌情绪已经在风险资产中有所体现。

  10月以来,油价与股市一起深跌,MSCI ACWI全球指数在10月跌超7%,创2012年以来最差单月表现。油价在六周内双双跌入熊市,美油WTI创下破纪录的连跌周期,快速下行是因为多家权威机构警告全球原油需求降幅会超预期,令市场对油市基本面的判断和情绪骤然扭转。

  而主要经济体未来面临的不确定性有增无减。特朗普政府暂时推迟决定是否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征收关税,日欧汽车制造商类股周三普涨。但汽车作为日欧的出口支柱型产业之一,还是不断面临美国加征关税的威胁,可能进一步阻碍两大经济体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周一,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德国柏林的一场演讲中暗示,欧美7月就汽车关税达成的“停战状态”可能只能持续到年底。

责任编辑:张宁

全球经济 经济体 日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