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敲黑板:全球股市前景崎岖 有哪些"路标"指路?

汇丰敲黑板:全球股市前景崎岖 有哪些"路标"指路?
2018年11月05日 23: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WEEX

  11月2日美股早盘短暂上涨后回落,最终三大股指全线收跌,美股止步三连涨。标普500指数收跌0.63%,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0.4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1.04%。

  汇丰稍早发布报告表示,他们认为目前全球股市有五个关键驱动因素:

  1. 宏观经济前景温和

  2. 企业利润增长变缓

  3. 股市估值压力增强

  4. 投资者情绪和仓位调整

  5. 六个近期需注意的风险


  (标普500近期走势,图片来源:investing.com)

  一、宏观经济前景温和

  汇丰表示,全球GDP增长逐渐降速,而一些地区股市的波动性开始提高,尤其是新兴市场。

  全球生产PMI已经连续四个月持续下滑,GDP的市场预测也有所下调。

  (全球生产PMI下滑,图片来源:HSBC)

  汇丰惊讶指数(HSBC Surprise Indices)也显示了全球增速放缓的迹象,在18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1个的指数下降,并且没有一个地区的指数有所上升。

  在这个过程中,以欧洲为首,而美国相对落后。换句话说,美国经济增速还未明显下滑。

  (市场GDP预期下调,图片来源:HSBC)

  不过汇丰认为,这个现象不是经济衰退的开始,而是整体增长速度趋缓。事实上,全球PMI仍在扩张范围。在全球主要市场中,仅土耳其、俄罗斯及南非的PMI低于50。

  汇丰经济学家团队预测,全球经济在2019年增速将放缓,全球GDP增长将在2.9%。他们表示,这个数字与长期趋势保持一致,也足够支撑股市继续上涨。

  因为从历史数据上看,当PMI保持在50以上时,不论PMI变动的方向,股市回报率都是正的。不过在PMI走弱时,防守型板块的历史表现要好于周期型板块。

  (全球生产PMI与股市回报,图片来源:HSBC)

  二、企业利润增长变缓

  在2018上半年强势增长后,第三季度全球企业利润预期总体稳健。目前,市场预期2018年美国利润增长约23.4%;日本预期从谷底恢复,目前升至3.6%;新兴市场预期下调2个基点至14.1%,依然强健。

  (全球各地利润增长预期,图片来源:HSBC)

  随着美国税改政策的影响逐渐淡去,汇丰表示2019年企业利润的预期将有所下降。这同时将使各地区增长速度趋同,目前汇丰预期全球利润增长率将在10%。

  他们分析指出,美国的利润仍有缓和增长的空间,利润周期将延长,预期利润增长率约11%。他们的预期基于有弹性的企业利润率、稳健的能源价格、企业资本性支出的恢复、以及美国优于趋势的GDP增长。

  欧洲总体的利润率将下滑,因为其GDP增速在减缓、成本压力在提高。其中,能源和金融两大板块利润率最低,在债券低收益率及经济增长前景减速的背景下,汇丰预计金融板块将尤其受到抑制。

  新兴市场的大多数地区的利润增长预测在12%。鉴于近几个月来新兴市场受到的高压,其利润率保持着相对稳健。在汇丰看来,大宗商品价格提高和强健的科技板块前景将是新兴市场的关键支撑要素。

  日本的利润预期仅为4%,落后于全球趋势。汇丰表示,如果全球局势没有进一步紧张,并且日本政府改革红利有效蔓延,日本利润率比预期略高的可能性存在。

  从板块来看,在2018年能源板块的增长预期持续领先,预期增长率超过50%,主要因素是强健的原油价格以及企业有效的成本控制。

  三大防守型板块——房地产、电信、及公共事业,是增长预期最低的三个板块,2018年的增长预期在3~4%。不过汇丰表示,这三个板块明年的预期利润增速将提高,而几乎所有其他板块明年的增速都将放缓。

  (各板块利润增长预期,图片来源:HSBC)

  三、股市估值压力增强

  在美国紧缩的货币政策以及股市波动性升高的双重影响下,汇丰认为股市估值乘数走低风险依然存在。

  虽然现在美联储紧缩周期还在继续,汇丰估计美联储可能还将有2次25基点的加息,之后其量化紧缩政策将可能提前结束。而全球其他地区的货币紧缩政策还未起步。

  在本轮紧缩周期中,美联储已经加息8次,汇丰估计这一行动每年压缩了全球股市市盈率约8%。

  另外,虽然新兴市场股市波动率显著提升,发达市场股市的波动率与历史数据相比还非常低。汇丰预计,未来股市波动率升高的可能性很大,并且其他资产类别的波动性也会提高。

  (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的股市波动率,图片来源:HSBC)

  他们认为,股市最大的风险在于避险情绪升温、以及市场波动性增加。如果市场波动率飙升20%,股市将下跌10%。

  另外,全球局势紧张、新兴市场前途未卜、美元流动性收紧等风险,将进一步对估值造成下行压力。全球局势紧张在很多人看来是个大利空消息,不过目前为止,股市的反应相对来说不是特别大。

  今年三季度,全球股市估值进一步上升,远期市盈率达14.6倍,这比10年比均水平高出11%。市净率估值情况与市盈率相似。历史股市估值最高纪录比这要高出许多,不过目前的估值水平仍在平均之上。

  汇丰分析指出,几大板块股票的估值乘数低于长期平均值,如商品类股票(能源和材料)以及消费必需品、房地产、电信等板块。

  科技板块估值溢价比市场整体要高出许多,目前为止这主要由最高的权益回报率所支撑。

  四、投资者情绪和仓位的调整

  汇丰认为,全球股市情绪目前中立,VIX指数处在历史低水平、股市资金流入速度缓和。

  他们观察到,有明显迹象显示资金从海外股市回撤至美股。三季度海外股市资金流动停滞,并且股票配置的beta较高。欧洲和新兴市场股市资金流出,而资金流入美股。

  (全球资金在股市债市的累计净流入,图片来源:HSBC)

  年初至今,虽然欧洲股市资金净流出达110亿美元,不过在全球配置中,欧元区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增持区域,而新兴市场是最大的减持区域。

  投资者在周期型股票的仓位有所减少,而在防守型板块的仓位有所增加,但是在防守型股票的总体仓位仍是减持状态。

  工业板块和金融板块是全球股市增持最多的板块,而公共事业板块和房地产板块是减持最多的板块。

  近几个月中,变化最大的是能源板块,市场共识在该板块迅速减仓,因此现在能源板块是减持排名第三的板块。

  另外,科技板块总体被增持,其中以新兴市场为首。

  (全球股市各板块增持变化,图片来源:HSBC)

  五、近期需注意的风险

  汇丰表示,2018年年末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着六大风险,投资者在近期需要留意。

  新兴市场风险蔓延

  新兴市场风险蔓延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甚至有波及到发达市场的潜在可能。

  他们表示,股市和汇市已经把部分新兴市场的风险计入价格,在新兴市场风险敞口较高的发达市场股市价格也已经考虑到风险蔓延的可能性。

  其中,全球股市牛市的驱动力——美股市场的新兴市场风险敞口最小,仅6%的收入受到新兴市场的直接影响。

  美元资金承压

  随着美联储缩表,并且美元流动性因财政政策及监管条例收缩,美元资金承压将更为严重。因此,今年年初投资曾密切注意LIBOR-OIS指标,相关风险可能将回温。

  多种因素可能将使美元资金流动性风险提高,如欧洲存款回流美国,美国企业并购活动增加,或大量以美元计价的新兴市场债务再融资。

  美国企业利润率增速减缓

  美国企业利润率目前在历史纪录的最高水平。当企业成本压力提高后,若盈利低于市场预期将可能拖累美股牛市。税改红利在2018年提高了每股盈余的基数后,每股盈余的增速将迅速放缓。

  不过汇丰预测,虽然工资缓和上扬,但这对企业的负面影响被资本性支出增长所抵消,企业利润率将提高。

  鉴于GDP增长高于趋势、企业利润率提升,2019年美国企业盈利增长仍将保持在11~12%。

  (美国企业净利润率,图片来源:HSBC)

  硬脱欧的风险

  如果英国在没有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这将迫使英国和欧盟互相施加关税,不然将违反WTO的规则。

  汇丰预测,英国硬脱欧将可能直接导致英国经济衰退以及一些财政政策刺激,但是货币政策未必会立即放宽。

  原油价格突破$100

  由于闲置产量非常低、全球经济增长稳健、产业投资疲软,汇丰认为油价可能将迅速飙升,而原油价格意外通常会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

  汇丰目前增持能源板块、并减持非必需消费品板块,这主要是由于持续存在的工资增长压力。

  投资分散性下降

  随着债市和股市的相关系数增长,以及新的一波市场波动性升高,汇丰认为,短暂但剧烈的市场修正是很有可能的。

  股市和债市的相关性增加,这个变化在他们看来十分重要。在过去20年间,债市和股市的负相关性是金融市场一个分散风险的关键特色,尤其是在市场风险提高时,分散性可以保护投资组合的回报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国帅

汇丰 新兴市场 股市 全球股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