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推数字税多国紧随其后!科技巨头要遭殃了

英国首推数字税多国紧随其后!科技巨头要遭殃了
2018年10月30日 21:36 国际金融报

  10月29日,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公布了2018年秋季预算案,计划在2020年4月推出针对科技巨头的数字服务税,税率为2%。

  “科技巨头在英国获得了大量收入,却没有按照比例缴税,这十分不公平。”哈蒙德表示。

  今年3月,欧盟就曾提出征收数字税,但因遭到了一些欧洲国家的反对而迟迟无法落实。如今,英国或将成为第一个征收数字税的发达国家。

  当天,由于财报不佳外加数字税的双重打击,亚马逊股价跌超6%,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4.5%。

  1

  英国先行

  数字税的概念由最早的“谷歌税”演变而来。

  “谷歌税”由法国文化部在 2010 年提出,认为谷歌获取的一部分利润没有支付任何费用,法国应该对互联网公司在当地的广告收入征税,以补贴本国的文化产业。

  直到 2011 年,法国人民运动联盟(UMP)提出的预算法案修正案通过,“谷歌税”的提议才宣告终结。

  2017年11月,英国首次提出征收新税的理由:科技公司向广告商和其他客户销售的产品中,也有数字服务用户的参与协助,所以应缴纳数字税。

  今年3月,经合组织(OECD)表示,大约有110个国家已同意在2020年之前就如何对跨国科技企业征税问题达成国际共识。

  但哈蒙德表示,虽然全球性协议“是最好的长期解决方案”,但 “进展缓慢”,“我们不能永远谈下去”。

  近年来,尽管英国退欧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但科技公司一直积极在英国市场扩张,谷歌、Snap苹果公司都在伦敦大幅增加雇员,拓展业务。

  这其中就产生了一个问题,科技公司都是按照所获利润纳税,但由于报告利润的方式不尽相同,具体征税额度会产生巨大差异。

  以亚马逊为例,2017年,亚马逊英国业务的收入较上一年增长3倍,至19.8亿英镑,而缴纳的公司税却从2016年的740万英镑下降至456万英镑,降幅近40%。

  哈蒙德表示,科技巨头没有按照比例缴税,这十分不公平。“数字税就是专门针对全球收入超过5亿英镑且盈利的科技巨头征收2%的税款,而且是针对他们的收入而非利润,初创企业不在征税范围之内。数字税预计一年能给英国带来4亿英镑的税收” 。

  哈蒙德还表示,英国目前正与G20和经合组织合作,考虑如何向数字公司征税。如果这些谈判达成协议,英国可能会考虑接受这些组织的做法,而不是推出自己的税收计划。

  2

  多国紧随其后

  此前,大型科技公司通常利用在爱尔兰、开曼群岛、百慕大等国家地区的税收优惠政策避税,导致欧盟各国经常在税务问题上与美国科技公司纠缠不休,同时欧盟在打击企业避税方面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

  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了针对大型数字跨国公司征税提案,这项提案预计将对年度全球营业额超过7.5亿欧元、并且在欧盟市场上的年度可征税营业额达到5000万欧元的大型跨国数字公司,征收3%的数字税。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提出的数字税也是基于科技公司的收入征税,而不是基于利润。

  在9月初的欧盟财政部长非正式会议上,欧盟表示,对大型跨国企业征收数字税方面的磋商取得进展,目标是在今年内达成一致。

  但事实上,欧盟的一些成员国,爱尔兰、芬兰以及捷克等对数字税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仅在欧盟内征税的做法将破坏欧盟与其他国家的税收协议。对于如何定义科技公司营收中的“数字服务”内容,各个成员国也无法达成一致。

  德国的工业联合会也曾致信给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表示科技税可能会对德国企业以及联邦政府的财政造成“大范围附带伤害”。

  由于欧盟征税事宜需要28个成员国达成一致共识,所以这项提议一直难以得到落实。

  目前,西班牙已经表示明年将自行在国内征收数字税。此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韩国、印度和另外至少7个亚太国家,以及墨西哥、智利和其他拉美国家都在考虑针对科技巨头的新税收政策。

  马来西亚拟在11月2日的2019年预算中增加数字税内容。韩国正举行长达一周的会议,决定是否实施新数字税,该国官员估计外国科技巨头去年在该国销售额高达5万亿韩元,但支付的税收不到1亿韩元。

  针对美国科技公司面临的“单边及不公平”税收方案,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上周表达了关切,并敦促外国同行在OECD框架内制定全球计划。

  代表谷歌、脸书等科技公司的华盛顿游说团体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警告称,数字税可能导致双重征税,“对所有行业的公司构成切实而重大的威胁”。

  而欧盟发言人表示符合数字服务征税要求的公司可以将其从企业税中减除。“这将减少双重征税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园

欧盟 哈蒙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