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技公司CEO集体反对针对数字服务征税

欧洲科技公司CEO集体反对针对数字服务征税
2018年10月30日 13: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30日下午消息,包括Spotify、Booking.com以及《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ovio在内的欧洲科技公司已经公开反对布鲁塞尔临时征收数字税的方案,并且表示这是以一种不公正的方式在惩罚欧盟的企业。在致欧盟28位财政部长的信中,16家企业的首席高管们呼吁政府中止基于大型数字公司的营收征收3%的税,并表示这将对欧洲的科技行业造成“实质性伤害”。

  这封信是行业有史以来第一次公开反对欧盟的数字服务征税方案。今年早些时候,欧盟起草了这份方案,要对大型科技公司的营收征税。由于征税针对的是像谷歌、亚马逊以及Facebook这类美国科技巨头,因而它也被称为“GAFA”税。

  参与联名的高管有Spotify的Daniel Ek、Booking.com的Gillian Tans,还包括Takeaway.com、零售商Zalando以及旅游机构eDreams的高管。他们表示科技公司将受到很大影响。“数字服务税的设定针对的就是盈利的大型公司,但对于欧洲其他一些公司也会产生很大影响,这是一种不公正的做法。”公司高官们这样说道。

  “大多数初创企业以及新的公司都是依靠营收发展企业、扩大规模。数字服务征税提案将剥夺这些企业寻求发展的基础资金,进而削弱它们的全球竞争力。”

  科技高管们认为虽然美国一些大型科技公司能够接受新税带来的成本,但是欧洲的一些小型企业将会受到重大影响,这是因为他们的大部分营收来源于欧洲。根据欧盟财政部长商议起草的方案,需要缴纳税款的公司,其全球营收应达到7.5亿欧元,欧洲营收应达到5000万欧元。按照这样的门槛要求,布罗塞尔表示只有大型科技巨头才需要支付,这部分税收将带来每年50亿欧元的进项。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更是一马当先,提倡要征收数字服务税,他希望的是科技巨头能够支付一定份额的企业税,进而支持2019年5月的欧洲选举。

  在布鲁塞尔的规划中,欧盟征税只是一个临时举措,与此同时全球将通过经合组织和G20协商制定一个数字企业征税的通用方案。

  但是在欧盟政府进行协商的过程中,该方案却招致不少问题。虽然法国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达成共识,但是欧盟的一些其他成员国——包括爱尔兰、芬兰以及捷克——却表示仅在欧盟内征税的做法将破坏欧盟与其他国家的税收协议。对于如何定义科技公司营收中的“数字服务”内容,各个成员国也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欧盟征税事宜需要28个成员国达成一致共识。鉴于在欧盟范围内难以落实这项措施,西班牙已经表示明年自己将在国内进行征税。周一,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表示英国政府也计划针对全球营收达到5亿英镑的企业征收数字服务税,税收进项一年可达4亿英镑。企业对此的反对声也愈加强烈。本月早些时候,德国的工业联合会致信给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表示科技税可能会对德国企业以及联邦政府的财政造成“大范围附带伤害”。欧盟发言人表示符合数字服务征税要求的公司可以将其从企业税中减除。“这将减少双重征税的风险。”发言人说道。(堆堆)

责任编辑:魏雨

征税 欧盟 科技公司 数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