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为何全世界都该关注意大利与欧盟的冲突?

纽约时报:为何全世界都该关注意大利与欧盟的冲突?
2018年10月25日 05:50 新浪财经综合

  据《纽约时报》报道,欧盟已经否决了意大利的预算计划,导致意大利国债价格大跌,并促使信用评级服务机构穆迪将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到了接近于“垃圾级”的水平。

  债券交易商和欧洲政治家们当然应该对此感到担心,但对意大利的普通人和世界其他国家来说,这件事情是不是真有那么重要呢?

  不幸的是,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当利率攀升且投资者对一个国家的债务偿还能力丧失信心时,后果是很可怕的。

  现在的形势正是如此。在上周五,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将意大利的主权债务评级下调到了仅比“垃圾级”高一个等级的水平。而鉴于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与欧盟委员会之间的紧张关系,另一家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标准普尔也很有可能会在本周五效仿穆迪的做法,这就将给另外两家大型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惠誉评级和DBRS——带来压力,促使其作出同样的决定。

  意大利很可能只剩下几个月的时间来避免自己的主权债务评级滑入“垃圾级”的深渊,该国可能会显示出想要与欧盟方面达成妥协的意愿。还有一种可能则是,意大利政府的支出计划将无视各种预言,像政府承诺的那样起到刺激该国经济复苏的作用。但是,如果意大利的主权债务评级再次遭到下调,那么接踵而至的连锁反应就将令各国政府和央行陷入困境,难以控制随之而来的局面。

  下面就来看看,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意大利银行麻烦缠身

  在过去十年时间里,意大利的大型银行已经遭到了重创,现在仍旧处于脆弱的状态之中,而所有这些银行都持有大量的意大利政府债券。如果这些债券的价值由于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再遭下调而受损,那么银行就将蒙受损失,从而导致其资本基础遭到削弱。

  这些银行可能会失去金融市场的信任,原因是投资者将对它们的偿债能力感到担心。所有银行都依靠借入资本的不断流动而生存,它们将这些资本借给客户,或是用来展期债务。如果这种资本流动变得干涸——也就是发生所谓的“流动性危机”——银行就会迅速地陷入麻烦缠身的局面。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欧洲和美国的所有银行都遭遇过这种形势。

  德意志银行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与那一场金融危机中的状况相比,意大利银行现在已经有了更加深厚的资本基础,但“流动性仍旧代表着一种风险”。

  当金融市场对欧元区银行避之不及时,这些银行还可转向欧洲央行求助,但那将带来另一个问题。

  欧洲央行切断支持

  欧元区的银行可从欧洲央行借到任何金额的零息贷款,但条件是必须提供担保品,而最常见的担保品之一就是政府债券。

  如果意大利国债被所有四大信用评级服务机构都调低至“垃圾级”,那么欧洲央行就不会再接受其作为担保品。在希腊政府债券的评级此前被调低至“垃圾级”时,希腊的银行就曾遭遇过这种困境。

  当然,银行也可以提供其他一些担保品,比如说更具偿债能力的其他国家的政府债券或是公司债等。但从以往经验来看,陷入困境的银行通常都很缺这种资产。尽管如此,它们仍旧可以从欧洲央行借款,只不过利息就要高得多了,这就将使其在竞争方面陷入劣势。

  欧洲央行还有另外一项计划,可通过这项计划在公开市场上购买意大利国债,这将有助于压低该国的借债成本。但是,只有在意大利同意欧盟方面提出的条件之后,该国才有资格动用这项计划,而欧盟方面的条件肯定会包括政府支出上限,但意大利的民粹主义政府则很可能不会接受这种条件。

  意大利迎来信贷紧缩并滑入经济衰退

  一旦意大利的银行陷入困境,那么就将给日常生活带来问题,这是因为企业和消费者将无法再获得信贷,因此公司和个人消费者的支出都会有所下降,导致经济增长滑坡。就意大利而言,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该国政府将无力对银行实施拯救。事实上,意大利之所以会背负上如此之多的债务,就是因为此前花费了巨额资金来援救银行。

  当人们支出变少、收入也同样变少时,他们缴纳的税收也就会随之变少。这样一来,意大利政府的收入就会减少,从而导致该国的偿债能力受损,这将开启一个恶性循环,而这种循环很难被遏止在意大利的国境线之内。

  意大利危机扩散到全世界

  在经济学家中间,又一场争论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争论的主题则是意大利是否可能会引发又一次重大的金融危机。有些专家认为,自2010年希腊的债务问题一度几乎摧毁了欧元区以来,金融体系已经变得强大了不少。

  “与金融危机之前相比,今天的金融体系的核心已经拥有了大得多的回弹力,银行的资本和流动性都得到了加强。”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在周一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写道。

  但是,一旦意大利本土迎来以上所述的灾难,那么这种灾难将有很多方式向全球蔓延。举例来说,意大利市场以外的银行或投资基金可能持有意大利政府债券,而它们将会因此受损。与此同时,投资者则将开始担心可能有其他的“定时炸弹”正在滴答作响,因此会逃离任何看起来风险较大的股票或债券。

  然而,最大的风险则可能会是大多数人都并未考虑过的某件事情。银行总是会创造出新的方式来赚钱,从而给新的金融危机埋下种子。而在周一,金融稳定委员会的成员则发出警告称,所谓的“影子银行”也带来了风险: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已经获得了强大的财务实力,它们从事了诸多金融交易,却几乎甚至完全不受监管。

  “互联性的新形式已经浮出水面。”金融稳定委员会说道。“在某些情况下,这些新形式可能会成为本土和跨境风险增幅的渠道。”

  金融稳定委员会的这番话只不过是“市场恐慌”的礼貌说法罢了。就目前而言,情况还没有发展到这一步,但欧盟与意大利之间的冲突确实已经提高了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宁

相关专题: 美股精选资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