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IBS院长杰恩:中国并不需要世界 是世界需要中国

CEIBS院长杰恩:中国并不需要世界 是世界需要中国
2018年10月25日 23:2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苏黎世时间10月25日(北京时间25日)消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方院长迪帕克-杰恩(Dipak C. Jain)教授接受新浪财经专访表示:“世界的主角不再是大公司而是人,未来在健康保健、医疗旅游等泛服务领域都存在新的商业机会。这都将成为中国未来十年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20202030年会是中国发展的黄金时机,中国是有能力改变全球竞争法则的。现在中国更应该关心的是如何对全球经济做出更大贡献,而不是受外界影响而改变行动步伐。中国企业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中国的市场规模都是中国的优势。接下来中国并不需要世界,是世界需要中国。”杰恩在中欧第四届欧洲论坛苏黎世论坛中对新浪财经坦言。

  杰恩教授评论说: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很难避免的,但是是否因此而过度忧虑则是可选的。对于中国经济来说,现在全球形势是不确定因素,接下来这些不确定因素依然不会改变的,但中国的发展格局并不应因此而受到太大影响。

  对于中国发展机遇所体现的板块,杰恩认为中国的服务产业机遇很大,如果可以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在服务业上有所创新,将有机会取得很大成就。

  “眼下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商业机会:第一是如果人口老龄化,这个行业中出现一个新机会就是消费者身心健康,不仅需要照顾身体,也要照顾好他们的财富,尤其是私人财富管理。我看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大家都不想去投行,想要去私人银行。这甚至让私人财富管理在商学院里也成了热门。第二个我发现新出现商机就是泛服务业,这个课程最主要是帮助服务业,不仅仅是旅游业,还有医疗旅游产业之类的。之前我们只知道在韩国这是一个热门,现在泰国类似产业也已经发展成熟,他们的优势就是在于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中国的短板不在硬件,而在软件,所以提升服务本身很重要。第三个商机是消费者参与,怎么样能够让消费者更多积极参与,这是数字媒体,还有谷歌苹果他们做的事情,中国在这一板块已经取得很大的进展,接下来一定会取得更大成就。”杰恩对新浪财经分析说。

  中国企业家的特质是更重视结果,而非过程。相比而言,美国和欧洲的企业家则更注重过程。杰恩教授在实际教学中发现,中国企业家在学习商学院理论时,更关心的话题是这一理论或者分析框架该如何应用到他们所在的行业里。但是这个现状也出现转变,新一代的企业家和国际企业家没有什么区别,他们也开始重视过程。

  “我更看重的是中国企业家在项目执行中的速度。这是对企业家精神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加分项。欧洲现在缺乏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的土壤,美国则是依靠一个优良的生态系统持续创新。相比之下,中国有很多独特的优势。”(郝倩 发自瑞士苏黎世)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