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政策公布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将有效化解

多项政策公布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将有效化解
2018年10月23日 06:43 新浪财经综合

  多项政策公布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将有效化解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赵洋

  10月21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通知称,对那些符合条件的、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来纾解股权质押问题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协会将特别提供产品备案及重大事项变更的“绿色通道”服务。

  这只是近期多项纾解股权质押问题的政策之一。更多有效政策和驰援资金将陆续亮相。

  实际上,10月19日(上周五),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一行两会领导就股市集中发声时,也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多次提及,并表示多项有针对性的政策将出台。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的集中表态以及各项政策的落地,将妥善化解股权质押问题,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的流动性有望逐步改善。这将化解投资者恐慌情绪,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各方预期。

  利好举措有望陆续出台

  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重点分析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进一步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聚焦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尽管本次金融委通稿中没有明确提及股权质押,但市场人士分析,本次会议提出“特别要聚焦解决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研究支持民企股权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企发展支持基金”,这都是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的重要表述和举措。

  股权质押数量和金额近年来不断攀升,已经成为当前资本市场的潜在风险。统计显示,截至10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2423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存在股权质押未解压,占全部A股68.2%,合计质押总数达5966亿股,较2018年初增加近1800亿股,质押总市值为3.9万亿元,大股东未平仓总市值9852亿元,大股东疑似触及平仓市值2.95万亿元。有分析表示,虽然目前真正遭遇强制平仓的公司并不多,但接近平仓线的公司较多,潜在风险较大。

  此前两周,A股市场再度进入快速下跌阶段。上证指数10月18日(上周四)跌破2500点整数关口,创出数年新低,再度引发市场恐慌。为化解潜在风险,稳定各方情绪,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及一行两会领导就股市集中发声,公布了多项力度较大的举措。

  在这些针对性举措中,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的措施引发各方关注。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质权人应当综合评估出质人实际风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采取恰当方式稳妥处理。

  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提出了近期推进的六大主要措施,其中就包括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等。

  业内各方预期,后续一系列更有力度、更大范围的举措将连续公布。其实,10月20日召开的金融委第十次专题会议就明确指出,前期已经研究确定的政策要尽快推出,要深入研究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多路资金火速驰援

  随着各项政策的推进和各方的共同努力,多路资金已经开始驰援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问题。

  银保监会方面,一方面,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另一方面,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证监会系统则已经出台多项举措,包括引导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问题等。

  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也在调动各种资源,助力辖区内上市公司化解潜在问题。

  有报道称,深圳市政府此前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数百亿元的专项资金,创新性地提出“建立上市公司债权融资支持机制”和“设立优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专项基金”,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继深圳之后,越来越多地方证监局和国资监管部门也在积极行动,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尤其是民营高新企业“雪中送炭”。

  对此,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表示,应对股票质押风险重点是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问题。一是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基金,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二是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三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质权人应当综合评估出质人实际风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采取恰当方式稳妥处理;四是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

  化解股权质押并非“一刀切”

  10月21日晚间,上市公司科恒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万国江与广东省江门市国资旗下金融平台江门金控签署意向书,江门金控将以双方约定的方式向万国江提供流动性支持,以化解万国江短期资金风险。

  这是近期各方支持上市公司化解短期流动性问题的案例之一。业内人士称,地方出台相关政策纾困上市公司股东,以缓解其流动性压力,将减少质押个股爆仓带来的风险蔓延。随着各项政策落地,类似案例将不断增多。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文欢表示,综合来看,多方力量的参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稳定市场的预期。同时,预计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增持或者回购股份,叠加目前A股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后期继续下跌的空间或不大。

  当然,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也并非“一刀切”。相关政策指引的方向也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即该出清的还要出清。

  对此,财通证券分析师马涛提醒,刘士余强调“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所以监管层援手股权质押并不是无条件的,而主要是提供流动性,救助长期基本面较好的公司。而对于一些基本面较差的“壳公司”,监管层可能并不会出手,这些股票仍有大幅下跌的风险。因此,质优和质差公司股价的分化将大幅加剧。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