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预算案引发连锁反应 穆迪下调该国主权评级

意大利预算案引发连锁反应 穆迪下调该国主权评级
2018年10月22日 00:28 新浪财经综合

  意大利预算案引发连锁反应 欧盟指责意大利预算违反欧盟政策,穆迪下调该国主权评级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近日,意大利政府向欧盟委员会递交国家财政增赤预算报告后引起一系列反应——欧盟指责意大利预算报告不符合欧盟政策和国家预算赤字目标要求,评级公司穆迪下调意大利主权评级,欧盟执委会还向法国等五国致函,敦促其按承诺大幅削减结构性赤字。

  意大利预算受欧盟指责

  意大利政府15日向欧盟递交了2019年扩张性国家预算案,将增加福利支出,降低退休年龄,调高赤字目标。预算所列多项财政计划,皆为目前意大利执政党在竞选中向选民所做出的承诺。此份预算报告中,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从2018年的1.8%上升到2.4%。

  欧盟方面认为,意大利预算案正在挑战欧盟的预算政策。欧盟预算执委冈瑟·厄廷格17日表示,意大利2019年国家预算案不符合欧盟的政策和国家预算赤字目标要求,预算案证实了人们的怀疑,预算案与欧盟现行政策和成员国义务不符。

  欧盟执委会向意大利发出了一封警告信,认为此举可能导致欧盟拒绝接受该国的预算计划,并将对其处以罚款。该信函称,预算似乎“特别严重地违反”欧盟规则,因为其偏离目标的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并要求意大利政府在10月22日中午之前做出回应。

  欧盟财政委员莫斯科维奇指出,在欧盟稳定与增长一揽子计划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如此偏离规则的国家预算。他要求意大利方面在22日以前,必须就预算做出合理解释,并提出修改意见。莫斯科维奇同时表示,希望缓和与意大利在2019年预算问题上的紧张关系,保持建设性的对话,并补充说,将静观意大利政府如何回应欧盟执委会对其预算计划的反对意见。莫斯科维奇认为,不担心意大利问题引发的市场紧张局势会蔓延至欧元区其他国家。

  针对意大利和欧盟的预算纠纷,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8日在布鲁塞尔峰会上表示,挑战欧盟规则的国家带来了风险,可能会恶化金融状况并破坏经济增长。为了各方的利益,规则必须得到尊重。

  不过,意大利总理孔特19日表示,尽管欧盟执委会对其日益膨胀的赤字提出了警告,但他认为没有必要修改该国政府的2019年预算。孔特在欧盟峰会结束后称,他会告诉欧盟执委会,他们的担忧过度。

  意大利政府消息人士称,意大利将在22日最后期限前对欧盟批评其执政联盟2019年预算计划的信函予以答复。

  意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

  由于对意大利财政情况恶化的担忧,美国评级公司穆迪宣布,调低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一级至Baa3,这一评级仅较垃圾债务评级高一级。此外,穆迪将意大利的评级展望维持稳定。

  穆迪指出,下调评级的主要原因是意大利政府决定在未来数年容许预算赤字上升,令财政情况恶化。穆迪认为,意大利政府的大部分支出增长本质上是结构性的,这意味着它们将很难被逆转。与此同时,意大利的高负债水平严重限制了政府利用财政政策缓冲未来经济衰退的能力。

  另一大评级机构惠誉10月19日也发布报告称,意大利银行正因主权债券相关风险面临被降级的压力。惠誉9月初已经将意大利主权债信评级展望调降至“负面”,以反映新联合政府放宽财政将使该国的高负债更易受到潜在冲击的影响。

  惠誉认为,一些意大利银行可能经历资产的大幅下跌。意大利主权债券的降级可能导致对意大利国家劳工银行、Credem银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Mediobanca银行、裕信银行和Unipol Banca银行的降级,如果再融资环境更加艰难或银行资产显著弱化,其他意大利银行的评级也可能承压。惠誉预期意大利银行融资成本将在中期内升高,二级梯队的银行风险更高。

  作为欧盟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目前财政赤字已经达到国民收入的131%,成为欧元区仅次于希腊的第二大债务国。该国2.3万亿欧元的债务规模位居全球第三,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30%多。

  意大利政府宣布计划实施激进的财政预算后,意大利股市开始持续下跌,其中银行股受挫最重,反映意大利借贷成本和市场信心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

  英国电讯报评论员Anna Isaac认为,一个国家过分支出会压低该国国债的价值,这在希腊债务危机中就可以看到,进而令那些持有大量该国债券的银行资产负债表贬值,如果这些银行随后流动性枯竭并需要紧急援助,则会加重该国的赤字,进一步施压该国的债券价值。

  孔特透露,为避免债务评级被进一步下调,意大利政府正同穆迪和标普等评级机构进行沟通。

  欧盟五国预算遭警告

  按照欧盟制定的《稳定与增长公约》,欧盟对成员国财政政策的制定及实施进行协调和监督,如果判定某一成员国赤字率可能或已经超过3%,就会向该国提出警告并要求其进行纠正;如果成员国仍不执行,欧盟将启动过度赤字惩罚程序。

  除意大利外,欧盟对其他国家的减赤情况也难以放下心来。欧盟执委会19日致函法国、西班牙、比利时、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五国,认为这些国家2019年预算提案没有如此前所承诺的那样大幅削减结构性赤字,因而未能达到削减长期赤字周期的建议目标。

  欧盟执委会在致法国财政部的信函中写道,欧盟执委会的初步评估表明,法国的财政轨迹不符合2019年削减债务的节奏,呼吁法国在10月22日前澄清此事。今年9月,法国政府公布的2019年预算纲要目标将2019年财政赤字占GDP比例控制在2.8%,高于2018年的2.6%。2017年,法国的预算赤字率刚刚达到欧盟标准,然而法国公共债务仍在持续升高。

  法国财政部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执委会与法国就2019年法国结构性赤字调整的评估只有“微小分歧”。

  在过去三年中,西班牙全国经济增长率平均每年超过3%,不过这种趋势已经结束。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西班牙的许多核心经济指标开始恶化。西班牙的公共债务(目前占全国GDP总量的98.8%)和人口老龄化结构是两大核心内部威胁,去年西班牙的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接近3%。

  至于葡萄牙,穆迪今年4月曾表示,如果葡萄牙的预算和经济水平能够取得可持续的进展,同时减少债务问题,将提升其评级。目前穆迪对葡萄牙的评级为Ba1级,仍属于垃圾范畴。

责任编辑:张宁

连锁反应 欧盟 意大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