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佐斯记者失踪案未发一声 美媒:沉默是“金”

贝佐斯记者失踪案未发一声 美媒:沉默是“金”
2018年10月18日 07:56 新浪财经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8日消息,随着有关沙特记者贾马尔-卡舒吉(Jamal Khashoggi)故事不断展开,一个重要人物始终保持沉默,他就是卡舒吉供职的《华盛顿邮报》所有人,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

  卡舒吉是《华盛顿邮报》的特约记者,经常发表批评沙特政府政策的文章,他于10月2日进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自那之后失踪。据《纽约时报》报道,一位土耳其官员称,沙特特工在领事馆内杀害卡舒吉并将其肢解。沙特政府否认与卡舒吉失踪案有任何关系。

  随着有关卡舒吉的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占据各大媒体头条,美国商界领袖们纷纷表态与沙特疏远关系。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优步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谷歌云负责人戴安娜-格林(Diane Greene)等企业高管相继宣布将不出席本月晚些时在沙特举办的一次投资大会。其他一些人,包括Y Combinator的山姆·阿尔特曼(Sam Altman)、IDEO首席执行官蒂姆·布朗(Tim Brown)和Alphabet的人行道实验室(Sidewalk Labs)负责人丹·多克托罗夫(Dan Doctoroff)都表示,虽然他们已被任命为顾问,但不会与沙特的未来主义NEOM项目合作。

  然而迄今为止,作为全球首富的贝佐斯,对旗下报纸一名记者失踪甚至被害的传闻,却始终未发一言。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权中心的技术和人权项目主任费姆-麦克马洪(Feim McMahon)表示:“有趣的是,在人们公开否认和脱离接触的背景下,这家报纸的所有人却没有明确的声明。征求那个人的意见是合法的。”

  亚马逊与《华盛顿邮报》的代表均拒绝对此置评。

  CNBC指出,贝佐斯正处于一个敏感的地位。作为美国一家顶级新闻出版物的所有者,贝佐斯一直强调要远离新闻编辑室。

  尽管如此,贝佐斯偶尔也会与个别记者接触。2016年,在伊朗释放《华盛顿邮报》记者杰森·雷扎安(Jason Rezaian)之后,贝佐斯私下会见了他,然后坐私人飞机陪他回家。伊朗以间谍罪和其他指控拘留了雷扎安18个月。

  但与此同时,贝佐斯和美国其他很多企业高管一样,在沙特拥有商业利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亚马逊的云计算部门Amazon Web Services(AWS)据报道正致力于在沙特设立数据中心。

  该公司在一年前宣布了在巴林建立中东分部的计划,巴林是一个与沙特接壤的岛国。自今年5月以来,亚马逊一直在招聘驻巴林的“AWS沙特公共政策主管”。这个职位的部分责任是“帮助进一步推动亚马逊成为沙特领先的云平台提供商”。该职位需要会流利的阿拉伯语,首要目标之一是为AWS“制定、领导和执行沙特政府事务宣传目标和政策/政治优先事项”。

  此外,亚马逊去年以5.8亿美元收购的中东电商公司Souq.com也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设有办事处。

  硅谷被沙特资金淹没

  不仅仅是亚马逊,美国媒体指出,沙特资金在美国科技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

  尽管贝佐斯作为《华盛顿邮报》和亚马逊的所有者有着独特的双重地位,但许多其他科技公司都与沙特建立了密切关系。

  去年,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访问了美国,会见了很多科技高管,包括贝佐斯、Alphabet总裁谢尔盖·布林和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

  据报道,苹果已经就在沙特开设零售点进行了谈判,微软今年早些时候与当地合作伙伴宣布在沙特推出云计算产品。微软在其博客文章中估计,沙特拥有近290亿美元的云计算市场。

  苹果与微软均拒绝置评。

  此外,沙特资金现在遍布硅谷。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承诺向软银旗下愿景基金(Vision Fund)提供450亿美元,而沙特王储最近表示,他将在下一只基金中投资同样数额的资金。通过愿景基金,软银拥有优步、WeWork、DoorDash等众多高估值公司的大量股份。

  软银首席运营官马塞洛·克劳尔(Marcelo Claure)周二在一次会议上表示,该公司正关注事态发展,目前还不准备做出任何决定。

  他表示:“就像大多数与沙特有关系的公司一样,我们正关注事态发展。目前一切如常,我们继续经营我们的公司,我们的基金。”

  硅谷知名数据公司CB Insights刚刚公布了一份获沙特直接投资的美国科技公司名单,特斯拉、优步、Magic Leap和Lyft等赫然在内。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权中心的技术和人权项目主任费姆-麦克马洪表示:“对于硅谷来说,这将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可以从人权的角度考虑沙特政府的性质以及这意味着什么。也许就在这一刻,这家伙的光环开始有点褪色了。”

  麦克马洪称,美国完全有理由不和沙特做生意。但美国政府和一些最大的公司已经被这个33岁的王储所引导的增长市场的诱惑所吸引。

  虽然卡舒吉事件迫使美国科技业公开考虑将沙特作为投资者和商业伙伴的策略,但这名记者到底发生了什么仍是个谜。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贝佐斯 硅谷 沙特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