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批准欧盟-越南贸易协定

欧盟委员会批准欧盟-越南贸易协定
2018年10月18日 07:25 新浪财经综合

  布鲁塞尔方面已批准其与越南达成的贸易协定,这个最新迹象表明,欧盟正努力达成协议以应对日益严重的保护主义氛围。

  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om)表示欧洲决心深化与亚洲的商业关系,并称,该协议加上与新加坡达成的类似协议,将使欧盟更接近与东南亚达成更广泛的区域贸易协定。

  马姆斯特罗姆表示,与越南达成的协议是“我们与一个发展中国家达成的最雄心勃勃的协议”。

  “它设定了标准,”她说。“无论我们在该地区要做什么,它都是非常重要的跳板。”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在本周51个欧盟和亚洲国家领导人汇聚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前夕批准该协议,意在展示欧盟的贸易雄心。该协议现在必须得到其他欧盟机构的批准,包括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

  此次峰会将包括欧盟与东盟(ASEAN)之间的会谈,东盟包括泰国、越南、新加坡和菲律宾等10个国家。

  欧盟本周也将与新加坡最终签署协议,该协议已经谈判达成并获得批准。马姆斯特罗姆表示,这两个协议将有助于为潜在的欧盟-东盟贸易协定“铺平道路”。

  自2009年以来,围绕这种“地区对地区”协议的谈判一直搁置,原因是各方相信,在欧盟与单独国家之间谈判达成双边协议的努力有望更快结出果实。

  马姆斯特罗姆表示,重启与东盟的谈判“不是马上就会发生的事情,但绝对是我方的一个目标”。

  在美国和其他地方保护主义情绪上升之际,欧盟正试图巩固贸易关系,以发出一个表明意向的信号。在过去两年里,欧盟还与日本达成一项重大协议,更新了与墨西哥的协议,并开始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谈判。欧盟还处于与南美贸易集团——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谈判的深入阶段。

  欧盟-越南贸易协定将消除每年价值470亿欧元的双边货物贸易99%的关税。越南方面征收的一些关税(包括针对汽车部件、肉类和乳制品的关税),将在最长10年期间内逐步取消。

  该协议还消除了针对欧盟汽车出口的一些监管和其他非关税壁垒,并为欧盟的某些特产——如罗克福干酪(Roquefort)——提供知识产权保护。

  双方还就维护外国投资者的权利达成单独协议,该协议需要得到欧盟各国议会批准。

  马姆斯特罗姆呼吁“迅速”批准协议文本,称这一贸易协定也将“帮助推广欧洲在劳动法和环境保护方面的高标准”,并且“为深入讨论人权创造可能性”。

  尽管欧盟今年一度貌似可能就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的关税威胁与美国展开贸易战,但自7月欧盟和美国达成深化商业关系的计划(包括围绕取消汽车以外工业品关税举行谈判)以来,关系已发生明显变化。

  特朗普政府本周告诉国会,它打算与欧盟和日本启动正式贸易谈判,并在英国在退欧之后“准备好”后,与英国也展开正式贸易谈判。

  马姆斯特罗姆周三强调,“只要英国还是欧盟成员国,他们就不能谈判任何贸易协定”。

  “我们认为,这仅仅是美方在进行与他们和其他人谈判的准备工作,”她表示。

  詹姆斯-波利提(James Politi)补充报道

  (来源:FT中文网)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