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怼错人了?全球最大公募:加息≠美股必然下跌

特朗普怼错人了?全球最大公募:加息≠美股必然下跌
2018年10月12日 13:19 新浪财经综合

  给自己疯狂加戏的特朗普,本周多番怒斥持续加息的美联储,把美股大跌的“锅”甩到后者身上。

  毫无疑问,不甘寂寞的特朗普又一次上了头条。不过,在全球最大公募Vanguard看来,这位总统可能怼错人了。

  Vanguard全球首席经济学家Joe Davis日前撰文指出,经过研究以往加息环境下多种资产表现,得到的结论出乎不少人意料——加息并不意味着美股必然下跌。此外,升息有利于货币市场,对债券市场影响复杂。

 (标普500指数遭遇了黑色星期三、黑色星期四,来源:TradingView) (标普500指数遭遇了黑色星期三、黑色星期四,来源:TradingView)

  加息并不意味着美股必然下跌

  Davis提到,很多投资者相信升息对股市是利空,因为更高的利息使债券相对股票更有吸引力,升息也会使整体经济增长速度减缓,而这会负面影响公司利润和股价。有一定金融知识的投资者还会提出,升息会降低公司未来利润的贴现值,因此对股价不利。

  然而Davis团队做的历史数据研究统计发现,在升息周期股价并没有趋势性下跌。实际情况是,升息通常发生在经济表现强健的时期,公司利润增长很稳。因此,在这些时期内股票表现通常不错。

图注:最后一轮升息数据截止至2018年8月24日图注:最后一轮升息数据截止至2018年8月24日

  (十一次升息时股市的表现,图片来源:Vanguard)

  上图显示了在过去50年的11次升息中,股市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正回报,只有一次例外。这十一次的平均股市回报,与1925年至2017年间标普500的年化收益10%持平。

  因此他表示,加息并不意味着美股必然下跌。

  升息有利于货币市场

  Davis表示,自从美联储从2015年12月开始加息以来,货币市场资金净流入超过600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国债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从近乎零上涨至1.90%左右,主要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2.00%。

  他预测,资金流入在未来将进一步推升货币市场收益率。

  升息对债券市场影响复杂

  美联储加息后,短期债券利率开始上扬,但是长期债券利率却没什么变化。Davis分析指出,这是因为长期债券受到美联储政策的影响较小。长期债券收益率更多反映的是投资者对经济增长及通胀率的长期预期,而这些数据目前都未有明显上升。

  Davis提醒债券投资者,虽然利率上升会在短期减少收益,但是长期升息对债券而言意味着更高的未来回报。

  另外,在利率逐渐正常化的大背景下,他认为固定收益资产可以为投资组合分散风险。

  结语

  全球利率环境变得越来越紧张。在本次量化紧缩中,美联储领先全球各大央行,率先进行了七次加息。

  Davis认为,升息的环境不代表一定要多投资债券或是多投资股票。在任何利率下,有任何对个别资产类别的倾斜,就相当于尝试给市场定时,而多年来的研究表明倾斜性的策略一般结果不会太好。

  他认为投资者保持现有债券持仓有两大好处。一是升高的利率代表这些债券投资的收入会更高。另外,固收产品可以分散投资组合的波动性。

责任编辑:孟然

加息 公募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