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特朗普“疯狂”言论 美联储决策官员或继续升息

无视特朗普“疯狂”言论 美联储决策官员或继续升息
2018年10月12日 12:29 新浪财经综合
资料图片:2012年4月,美国华盛顿,美联储总部。REUTERS/Joshua Roberts资料图片:2012年4月,美国华盛顿,美联储总部。REUTERS/Joshua Roberts

  虽然股市大跌,全球增长放缓,且面临来自白宫的头口压力,但这些都不太可能压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上调利率的计划。

  市场在过去48小时内经历了巨大波动,道琼工业指数下跌了800点,其他股市也大幅下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全球增长预估,美国总统特朗普抨击美联储升息是“疯了”、“疯狂”和“太过激进”。

  但自美联储9月会议以来公布的经济数据均符合其对经济的描述,即失业率处于纪录低位,通胀率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处在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附近。

  逐步升息将导致经济略微放缓,但也会让通胀在横跨奥巴马任期到特朗普第一个任期的创纪录增长期内受控。逐步升息指在未来一年半左右时间内将隔夜联邦基金利率从目前的2-2.5%提高至3.4%左右。

  很多分析师和官员称,说明美联储到目前为止的举措是合理的,且美联储几乎没有理由调整步伐。

  甚至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也在缓和特朗普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评价,称他认为美联储是“切中目标的”。

  美国9月失业率降至3.7%,周四公布的通胀报告显示,物价增速仍可控且处于美联储目标附近。

  长期利率偏低让部分美联储官员担心其被短期利率赶超,造成债券收益率“倒挂”--这是衰退的前兆。但短期和长期债券利差现在正在扩大。

  特朗普的言论和股市下跌“不足以防止‘疯狂的’美联储在12月再次加息,”凯投宏观分析师周四写道,之前美国公布消费者物价数据虽略低于预期,但仍基本符合美联储计划。

  Macroeconomic Advisers的预测者维持对第三季和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分别为增长3.7%和2.6%的预期不变。

  如果股市急剧且持续的下跌开始损及家庭和企业信心,并促使消费者和投资者遏制支出,那么这种跌势可能会通过“财富效应”影响经济成长预期。

  美国主要金融市场周四再度走低,其中道琼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收低逾2%。股市下挫甚至可能削弱资产价值,而部分美联储官员担心资产价值相较于历史水平已“过高”。

  联邦基金利率市场的投资者仍押注美联储将继续升息,认为12月升息的机率为78%,较周三市场动荡和特朗普讲话前仅下滑3个百分点。(完)

  (来源:路透中文网)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