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暗示历史性脱欧协议接近达成 英镑创三周新高

梅姨暗示历史性脱欧协议接近达成 英镑创三周新高
2018年10月12日 03:56 新浪财经综合

  据英国《金融时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于当地时间周四晚间向内阁“近臣”小圈子做简报,并表示“一项历史性的脱欧协议接近达成”。

  英镑兑美元闻讯短线上涨逾30点,至1.3247,创9月21日以来的三周新高。周四美股午盘前,英镑曾受避险情绪影响,一度跌破1.32关口。

  周四有传言称,由梅的欧盟事务顾问、英国首席脱欧谈判官罗宾斯(Olly Robbins)率领团队在布鲁塞尔“接近达成一个突破”。一位接近谈判的人士透露,梅从不会召集整个内阁并告知他们发生了什么,从晚间梅对小圈子盟友做简报的风格来看,“一个脱欧协议已算是技术上达成了”。

  有听取了简报的内阁大臣表示,脱欧谈判中最棘手的问题——有关北爱边境的保障安排(backstop plan)接近达成解决。梅传递出的信号是,她打算接受欧盟的要求,即保障安排在脱欧过渡期执行期间,北爱尔兰将暂时作为欧盟单一市场和海关联盟的一部分。而整个脱欧协议将确保北爱与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境,但英国本土与北爱之间会增添一些过境商品检查。

  媒体称,欧盟负责英国退欧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也接近同意英国对保障安排的修正,即在不得不无协议脱欧时,将包括北爱尔兰在内的整个英国都纳入欧盟海关联盟,同时加快谈判更广泛、全面的英国与欧盟贸易协议,以求不要出现北爱与爱尔兰的海关硬边境。

  但英国谈判团队还面临一个困境,即要不要在保障安排中写入明确的截止日期,或者至少是一个客观的标准来决定何时可以终止保障安排,以防英国“永远被锁定”在欧盟海关联盟中。毕竟欧盟立场是:只要“有必要”,保障安排就应一直延续下去,至少北爱需要保留在海关联盟。

  据称,梅已经接受了欧盟的要求,不会在脱欧协议中写上明确的保障安排截止日期。但双方达成共识后的协议措辞将暗示出,将英国整体保留在欧盟海关联盟的措施是“有限的临时安排”,目的是开创一条清晰的路径达成最终的英欧贸易协议,尽量创造无摩擦贸易。

  英国与欧盟的退欧谈判上周五呈现重大进展,欧盟会更新脱欧草案,融合30%-40%的英国梅政府“契克斯(Chequers)退欧计划”,将比欧盟与其他国家达成的任何自由贸易协定“更广泛、更深入”。这版欧盟草案预计会采用模糊措辞,例如使用“边境贸易尽可能无摩擦”等积极利好的语句,来帮助梅政府赢得国内议会投票,这说明双方接近达成最终协议。

  尽管梅获得了聆听简报的内阁小圈子支持,其中包括环保部长Michael Gove、退欧大臣Dominic Raab、财长哈蒙德、外长Jeremy Hunt和商务部长Greg Clark等政府要员,而且前两者还是著名的保守党内疑欧派,但没有到会的部分内阁成员表示愤慨,不排除下周辞职抗议。他们反对的理由不光是保障安排本身,还有能否明确写清何时退出这一过渡期安排。

  另外一大阻力隐忧也在浮现——就算梅政府与欧盟达成了脱欧协议,也不能确保通过英国议会投票。梅政府在国会的盟友北爱民主统一党(DUP)党魁Arlene Foster周四重申,明确拒绝北爱尔兰在英国脱欧后继续接受欧盟贸易规则监管的要求,毫不讳言在此问题上与梅政府存在分歧。

  由于梅在脱欧公投后提前启动大选,导致所在保守党丧失议会多数席位,成为少数派政府,在投票事宜上不得不寻求北爱民主统一党的支持。而不排除辞职抗议的内阁要员还有英国下议院议长Andrea Leadsom,这位保守党疑欧派大佬反戈,势必增加达成这版脱欧协议的难度。

责任编辑:张宁

欧盟 北爱 退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